听新闻
放大镜
洪泽检察院紫藤3.0网上驿站打造新时代检察新产品
2018-08-16 10:29:00  来源:
 “阿紫不仅是紫藤3.0项目的产品代言人,家长、学生也可以借助新的网络云平台实现与阿紫的对接,在线上开展法律咨询和帮教……”5月31日,六一节前夕,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打造的紫藤守护系列产品——紫藤3.0网上驿站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负责新闻发布的该院紫藤检爱团成员凌雯此时俨然成为一个产品代言者,正忙着向她的“客户”——台下400多名的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介绍该院新推出的紫藤3.0网上驿站。

  2015年初,洪泽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因家长长期在外地打工或从事渔业生产,湖区留守家庭子女缺乏必要的监管和教育,处于“管理真空”状态。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受一些带有色情、血腥、杀戮元素的“暴力网游”影响,大量青少年学生沉迷于暴力电游,甚至分不清现实与虚拟,导致校园暴力、欺凌等情况频出,甚至演变成为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

  “暴力、色情……各种吸睛的因素,让很多孩子欲罢不能,不良网络电游与学校、社会教育争夺学生,让不少青少年荒废学业,不仅增加了家庭负担,甚至成为诱发犯罪的‘精神鸦片’……”聊到暴力网游对青少年的危害时,当地的一位人大代表颇为感到痛心疾首。

  针对青少年网络法制教育方式单一、形式陈旧等问题,洪泽区检察院自2015年开始,联合教育、团委、关工委等部门推出“紫藤成长12345工程”,通过组建紫藤检爱团,在全区中小学分片设立“紫藤工作站”,借助在区外国语中学、实验中学校内建成的面向在校生的苏北最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紫藤成长驿站,集中开展为留守家庭子女配备代理监护人、紫藤关护员的“代理家长接力关爱”“紫藤护苗成长”等专项活动,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仅2017年,该院就主办各类法治教育专场活动160余场,接待参观学习的师生、社会人士及检察同行8000余人次,并得到了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扩大“紫藤成长”品牌,为青少年学生、留守家庭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亲和的“检察新产品”,更好地服务未成年法治教育工作,该院积极探索“未检+互联网”帮教新模式,针对信息时代青少年对网络产品的兴趣,设计了网络虚拟人物——阿紫,借助该人物与新开通的网上紫藤成长驿站结合,谈话驿站动态”“政策解读”“案例视频”等六大板块,组织青少年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法治微课堂”“在线咨询”等活动,实现点对点的个性化法治教育和帮教。

  借助新开设的“紫藤3.0网上驿站”平台,该区的8000多名在校学生,学生家长、中小学教师还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第一时间了解该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新动态,网上全景参观原有的2.0紫藤法治教育驿站,提前预约法律咨询和心理测评疏导等服务,初步实现了法治教育的“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

  “近期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作为检察机关,我们将立足自身,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搭建优良的普法平台,提供优质的帮教服务,为呵护青少年成长提供更多、更好地检察新产品。”洪泽区检察院检察长韩少芹说。

 
 
  编辑:李军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