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远程监控孩子解决不了所有教育问题
2020-10-30 14:34: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江苏一位家长遭到14岁儿子的报警举报,报警的原因是,父亲通过摄像头远程监视自己读书,侵犯了自己的隐私。这条出自江苏新闻的微博顿时引发热议。

  究竟这位父亲的行为是否对孩子构成侵权呢?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弄清楚什么是隐私。民法典人格权编第六章专门对“隐私”作出解释: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

  新闻中没有描述安装摄像头的具体位置。有网友认为,如果摄像头安装在客厅、书房等公共活动空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要把摄像头安装到卧室、卫生间等私密空间,就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也有网友表示,新闻中的父亲没有过错。孩子尚未成年,家长有责任履行监护义务。安装摄像头的目的是督促孩子学习,就像父母在家看到孩子沉迷游戏肯定要制止一样,谈不上侵犯孩子隐私权。

  早在20多年前,马云就曾预言,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里安装了云台摄像头,尤其是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年幼的孩子,可以通过手机远程监控,防止发生意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孩子无法上学,普遍居家学习,家长则基本复工,不能在身边督促孩子学习。看准机会的商家在销售智能摄像机时,就打出了“了解孩子在家的一举一动”的广告语。可见,家长选择这样的看娃神器也是无奈之举。笔者身边就有不少朋友采用高科技云陪读方式,在工作间隙查看孩子的学习状况,实现了工作、看娃两不误。

  不可否认,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父母远程监控做法的反应不同。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笔者的一位朋友不得不把8岁的儿子交给80岁的老父亲照看,他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跟儿子约好有事喊爸爸。孩子发现有了摄像头随时可以找到爸爸,感觉很安全,对摄像头并不反感。而一个高中生曾向笔者吐槽,当他发现父母在房间安装了摄像头之后,心里特别不舒服,总感觉身后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他一气之下拔掉了摄像头的电源。

  由此可见,远程监控孩子解决不了所有的教育问题,更不适合每一个家庭。随着孩子的长大,家长与孩子之间需要更多信任和平等沟通,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引导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鼓励他自觉自愿地去学习,而不是强势逼迫或者一味地说教。这样只会引发孩子的反感和反抗,激化与父母的矛盾。比如,新闻中儿子举报父亲的过激举动,还有现实中曾经上演的离家出走甚至跳楼自杀的悲剧。

  心理学家李玫瑾曾说过,教育青春期的孩子如古时候治水一样,宜疏不宜堵。在父母的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但在青春期孩子的心里,自己就是和父母一样需要被尊重的“大人”。又到开学季,希望父母们能够对孩子多一些耐心,多一点尊重和信任,相信效果会比安装摄像头好很多。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