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官故事]王园园:做一名“有心”的青年检察人
2020-02-06 14:10: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一百年前,无数青年学生发起了爱国运动,他们用奋斗书写芳华,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一百年后的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昂首迈入了新时代,为真理和正义而战、忧国忧民、敢于奉献的“五四精神”尤其值得新时代青年人去学习和弘扬。作为一名青年检察人,结合工作经历,我有四点体会,与君共享。

  一、善思。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那么,作为从事基层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一员,我常常思考,怎样才能体现研究工作的贡献度,我能为品质检察做什么。人们常说,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想,落实以办案为中心的理念,就是要求各项检察工作都要围绕办案来思考、谋划、论证、开展,检察研究也不例外。去年以来,省、市院都把案例指导工作作为检察贡献度的重要方面,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其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前所未有。案例作为实践中发生的鲜活生动的法治教材,是最好的法治教科书。我认为,选好用好案例,做好案例的总结提炼工作,是检察研究人提升贡献度的关键。基于这一思路,工作中我重点围绕“两个关注”,也就是党中央重点关注的问题如扫黑除恶、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和人民群众关切、舆论关注度高的热点焦点问题,有方向的“找”案件。2018年,我写的2个案件入选省院《公告》案例。

  二、勤学。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要主动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首先是学思想,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讲政治的“讲”不只是讲话的“讲”,更是讲求、讲究、行动,就是要明确检察工作的终极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因此包含检察研究在内的所有检察工作措施都要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一点,与前面谈的围绕“两个关注”选好案例的观点不谋而合。其次是向实践学,关注办案中的难点。“理论无实践则无生命”。比如我通过学习市院办理的全国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对其中的侵权责任承担问题进行延伸思考,形成的调研成果被核心期刊《中国检察官》采用。最后是向前沿学,关注改革中的新问题。比如,我们围绕新形势下检察人员职责与责任划分这一主题开展实证分析,发现多地存在职责权限边界模糊、配置逻辑冲突、责任主体不明等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该项省级课题成果入选第十四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

  三、多问。其实也是多跑、多沟通、多请教的意思,做到工作上下通达、左右通畅。一是多到业务部门跑动,多与承办人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还是以案例写作为例,案例工作本身是一项研究条线和业务部门双赢的工作,需要做到与案管、主要业务部门之间信息渠道畅通,确保能在起诉、判决、公益诉讼等关键节点及时掌握了解。对照上级院征集案例的要求,有重点的筛选出案例素材,杜绝做“二传手”,经常性的向承办检察官请教办案中遇到的问题,结合查阅审查报告、起诉书、庭审笔录、判决书等文书内容,对案例进行深加工,提炼出要旨,概括出案情,说清检察贡献,总结指导意义。二是及时向市院对口部门请示汇报,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如在市院的关心下,作为唯一一家基层院,我们有幸参与了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的研讨活动。另外,我们执笔承担的一项省级课题,经市院指导推动,顺利完成了结题评审工作,

  四、笃行。也就是多动手动笔多写。当前,检察理论研究迎来了一次新的契机,深化理论研究时不我待。第一,要克服畏难情绪和研究虚无主义。如有的人会说自己压根不会写,或认为调研工作是一项“虚”工作,没有多少实质意义。其实,这是对检察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存在认识偏差。第二,要摆脱研究形式主义。有的人认为检察研究工作就是写材料,有的通篇都是带有工作总结色彩的经验介绍,或论述角度重复,或引用的资料比较陈旧,难以对某一问题做深入的研究。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有发现的眼光。检察业务是个金矿,如何去发现、挖掘,我认为,可以从办案中存在观点分歧的案件入手,重点关注提交检委会讨论的案件,这些往往都是做好检察研究工作的源头活水。

  作为检察机关最富有朝气、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群体,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打造品质检察,青年检察人责无旁贷。检察岗位分工不同,但为民服务的目标是一致的。只要做有心人,在什么岗位都会有收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检察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奋力前行,在青春的旗帜上写下精彩篇章。

  惟愿每一名青年检察人,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

  清江浦检察院 王园园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