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志远:立志做这座城市照亮黑暗的那道光
2020-02-06 14:11: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

  

  05年本科毕业后,作为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张志远怀着一腔热血,在革命老区支教2年。

  2年后,张志远又以总分第十的优异成绩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的公费研读资格,同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带着“优秀毕业生”的光环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张志远考入了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穿上了那身梦寐已久的检察蓝。

  恰是鲜衣怒马少年时。从一个工学学士,变为支教老师,再变成一位法律硕士,最后成为一名检察官。在人生的青葱时期,萃取不一样的芳华。张志远说,他真正意义上的“人生”,就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了。

  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

  远方的远方有星空

  “人生就像远航。我会在各个节点适时停靠,做一个总结与规划,得与失,利与弊,在不断总结和调整中把握准人生的航线。”

  在张志远看来,本科毕业选择了西部支教,无疑是一次生命的洗礼。

  “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是读书和学习让我一步一步拾级而上,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内涵,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所以我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西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多读书,多学知识,即使生活艰苦,但我们内心丰富;即使深陷泥泞,也依然可以憧憬远方。”

  

  在支教期间,张志远仍把自己的法律梦想细心呵护。他利用课余时间钻进法律的知识海洋里,孜孜不倦地汲取养分, “激浊扬清仰无愧,驱奸除恶俯无畏”的信念支撑着他每一个夜晚顶灯夜读,终于在支教结束后顺利通过了硕士研究生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一举拿下了“考试两大关”。

  筑梦远方,梧桐花开。离法律梦想越来越近,张志远也在逐梦的路上越跑越欢。他把“努力、刻苦,坚韧、执着”刻在寝室的床栏上,把“追逐公平正义”当做号角里发出的最强音。终于,2010年,带着“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光环,张志远考入了徐州市检察院。

  立志做这座城市照亮黑暗的那道光

  

  进入检察院之后,张志远先后在侦监处、公诉处工作,因“两法衔接”业绩显著,期间张志远还被借调到省检察院一年,负责制定全国首个省级“两法衔接”案件移送标准。

  

  今年内设机构改革后,张志远进入第四检察部。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他案件能办、材料能写、工作能协调,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全能运动员”、“金牌救火队员”。

  两年来,张志远共办理各类实体性案件50件170余人,均被法院作有罪判决,其中大部分为重大疑难复杂的经济犯罪案件,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真谛。

  “张志远工作踏实用心,待人热情诚恳,综合能力强,是一位充满激情与干劲的年轻人。”谈到张志远,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炜频频点头。

  

  刘一顺、马栋梁2人向徐州地区冯浩销售假酒注册商标标识及外包装材料,经查后,2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张志远接到案子后,发现该案有多处疑点,于是采取多项举措精细审查。

  张志远在审查中发现大量疑似刘一顺和上下线之间的交易账目。为了将犯罪数额计算清楚,张志远一头埋进账本里,将总计20余本笔记本、90多页A4纸及100多张便签纸的全部账本(册、页)逐页、逐笔进行重新计算,厘清账目之间的实际对应关系,一举追加认定犯罪事实近1000多万元,被告人心服口服;同时,该案在办理过程中,张志远凭借职业敏感和细节的洞察,敏锐地发现了被告人刘一顺系假释考验期内犯新罪,依法应撤销假释,数罪并罚。

  而对于另一个犯罪嫌疑人马栋梁,经查实其为刘一顺的雇员,只是遵照雇主刘一顺的指示从事劳务行为,而直接参与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假酒注册商标标识及外包装材料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遂对从犯马栋梁存疑不起诉。

  案结后,张志远才终于踏踏实实睡了个好觉。“真正从事检察工作之后,才渐渐感觉到这份工作并非想象得那么简单轻松。在正义凛然、无所畏惧的背后,蕴含着太多太多的艰辛,”张志远说,“但是,忙与累,才让我们感到真正的踏实与安稳,而牵引我们向前的是一颗初心、一份责任,我们要做这座城市照亮黑暗的那道光。”

  “张志远是困难压不倒的一条硬汉!工作上勇挑重担,热忱奉献,在他身上,既有厚重秉性,又不乏温润性情。”第二检察部主任张岩这样评价他。

  把材料写好,把人生的文章写好

  除了办案,张志远还负责部门材料。众所周知,写材料绝对是一项烧脑的技术活儿,但张志远却笑呵呵地说,“从写材料中获得的成就感,足以让我更自信地办好案。”

  在他看来,写材料的过程,其实就是对工作进行梳理、提炼和总结的过程,和办案工作相辅相成。文字材料要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行性,还要有站位、有思想、有标准,既是“风向标”,又是“指挥棒”,长期写材料还可以提升个人的思辨能力,使思维更严谨、更理性。

  “我会一遍一遍地修改材料,逐字逐句推敲,差不多三稿之后才会拿给领导审阅;心态上,我力求积累而不积‘累’,绝不把以前的材料拿来改头换面,每篇材料都是全新的,都能给我以启发和思考……”

  

  工作以来,张志远有10余篇信息被省以上媒体刊发,多次被省检察院通报表扬,两法衔接论文入选国家级论文集,执笔的课题相继被评为市检察院、市法学会重点课题……他默默地与检察事业一起,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为爱上色,用心过好每一天,就是理想的生活

  支教那两年,张志远引领着一群追逐繁星的孩子们度过了难忘的时光,也遇到了自己这一生的挚爱。

  “现在的爱人就是支教的时候认识的,我们同时进入同一所学校教书,后来又各自继续深造,最终这个湖北十堰的姑娘跟着我回到了徐州扎根……”聊到这段往事,张志远脸上有着掩饰不住的幸福与甜蜜。

  

  现在的张志远有一双天真可爱的儿女,并把年迈的老母亲接过来同住,一家五口其乐融融。为了让他能够安心工作,爱人承担了更多的家庭琐事,辛苦操劳却很少抱怨。张志远说,“我平时不会表现出来,但是心里是明白的。对于生活,我满心感恩;对于爱人,我还有亏欠……”不经意间,我看到他的微信头像是一双儿女的照片,签名是“晕晕的幸福”,瞬时明白了他口中“理想的生活”的真正内涵。

  

  张志远阅读的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

  起行告别时,瞥见张志远书桌下面厚厚的一摞书,我指了指,问他:“这些书要多久才能看完?” “三天吧,”张志远说,“我一旦停止学习就会产生焦虑感,而且我不仅看这些专业书籍,最近我又开始收集一些原汁原味的儒家文化书籍来拜读,儒家文化是我们生命的学问,更是自我修行和成长的学问。”

  

  荣立两次个人三等功,荣获两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优秀公务员”、“徐州市检察机关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优秀案件汇报与答辩奖”获得者……

  不忘初心使命,争做时代新人。作为青年检察人,张志远始终坚守着检察前辈们立检为公的法治理想,用青春的汗水和勤奋的激情擦亮那抹检察蓝,用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铸就永恒的检魂;而作为一位丈夫,一位父亲,一位儿子,张志远用责任心做事,用感恩心做人,努力人生的每一个瞬间,筑就坚实的成人之路。

  万物静观皆自得,人生宁静方致远。

  (文中涉案人物系化名)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