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孙成强:心中有盏明亮的灯
2020-07-15 14:53: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

  大多成功者都有自己特殊的轨迹,然而,在这轨迹的起点,对所有创业者来说,都少不了艰辛和困苦的磨砺。

  孙成强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孙成强,历任赣榆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现任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成强同志参加工作30年来,一直在综合文字岗位工作,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连续4次被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十大业务标兵”、“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市检察之星”提名奖,被授予全区“法治宣传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多次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人大宣传先进个人、区委区政府授予法制宣传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区文明标兵等称号。在孙成强同志的工作生涯中,他用那盏永不熄灭的为党、为民、为检察的明灯,永远照耀着前行的路,受到了全院干警由衷赞叹。

  创业的道路有时穿过尘埃,有时跋越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丛林。孙成强同志用信念的犁铧翻耕了事业的沃土,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创造了自己的奇迹……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干了30多年的文字工作,办公室成了我事业生涯的主阵地,想想真的不容易,但是自己从未后悔过”。

  1990年-2004年间,孙成强同志曾在乡镇文化站、党委办从事政策宣传、新闻宣传、文秘材料等工作,每一项都是动笔杆的活,可以说是在市县有名的“老杆子”,得到了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单位的一致好评与肯定。

  作为综合文字专业人才,2005年,孙成强同志被选调到县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为尽快适应检察业务工作,他边工作边学习法律业务,连续一个月的时间日夜苦读苦学苦练。一次,夜里12点多,值班检察长带领值班干警夜间巡逻办公办案大楼,看到院六楼办公室的灯光亮着,以为哪位干警下班忘了关灯,便上楼查看,发现是孙成强同志在研究法律书籍“爬格子”……。他用自己扎实的文字材料功底和勤学苦练的精神,扭转了当年全院检察宣传工作落后的局面。

  随后的时间里,孙成强同志认真学习检察理论知识及相关业务知识,认真阅览研究报刊、杂志,边学习边写稿。为发挥好表率作用,提升全院青年干警写作水平,他牵头成立“三类文字兴趣小组”并利用小课堂等形式,针对性的对干警开展信息、宣传、调研写作指导,帮助科室改写文字材料,一大批优秀稿件得到上级院和国家、省市新闻媒体采用,得到了全院干警的好评和上级院肯定。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下去。说实话,很多时候自己想到改行,不再干这苦差事,但是一想到领导信任和工作需要,就淡化了改行的念头”。孙成强同志微笑着说。

  是啊,从事办公室文字工作的同志都有同感,作为综合服务部门,文字材料确实繁杂,信息宣传调研还有一些上报材料多,几乎没有休息日和公休假。担任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期间,他在处理好日常繁杂事务的同时,始终把文字材料放在重中之重,因为他知道,文字材料是办公室的主业主责。

  “虽然苦点,但比起过去那个年代是天上地下的区别,九十年代工作时,条件艰苦,夏天晚上开着门灯在院子里加班写材料,为了防止蚊叮虫咬,把双腿插在水桶里,冬天晚上加班为了暖活,把炉子放在脚边”。孙成强同志更多的工作是白天采访找素材,晚间赶稿写材料,风风雨雨,从没懈怠,他每年都被上级宣传部门评为“先进通讯员”。

  2014年,孙成强同志被区委抽调至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期间,不顾路途遥远,天气恶劣,白天黑夜的忙着写方案、会议材料,常常通宵达旦。当年的正月十五也没回家过节,与区委相关领导和同志到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把关审核修改材料,不辞劳作,不言辛苦。

  由于工作突出,孙成强同志得到了区委和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随后只要是有主题教育活动,无论是“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双进双促大走访”,还是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他都被区委抽调到活动办公室负责材料撰写或信息宣传工作。期间,他撰写的《“大走访”让农村有看头、企业有奔头、群众有盼头》、《民情助理、党建专员成为大走访的“千里眼”“顺风耳”》、《连云港赣榆:这个冬天不太冷》等一批优秀宣传稿件得到区委领导肯定和上级好评。即使这样,对于本院文字工作,他也没有放松,利用夜间或节假日,加班加点的认真完成,常常帮助科室改写稿件材料到深夜,《赣榆区涉毒案件亟待引起重视》等一批检察情况反映被市委政法委和市院主要领导批示。

  结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大走访活动,孙成强同志主动与派驻乡镇检察室干警一起到机关企业、农村集市、田间地头宣传法律知识,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并对做好派驻检察室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实践和努力,他高质量的撰写了《赣榆县检察院派驻乡镇检察室“333”工作法成效明显》的创新工作经验,被《连云港政法》刊登采用,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这一创新工作还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大创优工作”,《江苏检察》还全文转发了这一创新做法,受到省院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以此为基础,经深入调研,他撰写的《加强基层检察室建设构建基层行政监督新格局》理论调研被全国好公文评选委员会评为优秀文章。

  随后,他又帮助本院未检部门总结撰写了《赣榆县检察院金手指帮教模式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经验材料,这一创新做法再次被市委政法委、市院简报转发,后被评为全市创新项目和全市政法优秀工作法。

  为总结好本院特色亮点,近几年,孙成强同志还先后撰写了《赣榆区检察院有效开展苏鲁检务合作》、《涉农信访亟待引起重视》等一批简报和问题建议类信息得到上级院领导肯定批示。

  结合检察工作,孙成强同志积极为连云港市社科联、连云港市智库业协会撰写调查报告和决策文章,2017年,他承担的《加快我市绿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获得市委书记、市长圈定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立项,也是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一篇入选市委书记、市长圈定课题资助项目并得到专家组验收,入选《连云港智库》,2019,孙成强同志再次以《司法机关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问题与对策》为题,在全市“加强新型智库服务管理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中获征文二等奖,孙成强同志对司法智库建设的意义、现状、问题和建议包括当前司法改革后的司法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在研讨会上交流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好评,他也是全市司法机关唯一获此奖项者。今年6月,孙成强同志又作为全市司法机关唯一独立承担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连云港市沿海特色街区和居民住房改善思路及对策》项目,目前立项已获通过。

  鲁迅先生曾在他的一本书中这样写道:“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任何事业的发展,人都是第一位的要素,检察工作同样如此。孙成强同志善于钻研,敢为人先,讲究写作技巧,写作角度,撰写了一大批经验材料和信息简报。特别是在检察宣传中,突出重点,抓住亮点,既大力宣传检察机关工作的职能和争先创优工作,又大力讴歌创新进取、公正执法和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收到了明显效果。

  2006年,他撰写的《检察院的吉祥三宝》被市院宣教处转发至全市检察机关作为范文学习。为大力宣传创新进取的先进做法,讴歌公正司法的先进典型,他采写的《赣榆五字法激发队伍活力》、《高尚恰在平凡中》、《赣榆规范办案的春天已来临》等一批优秀稿件,被《检察日报》或其他各级报刊杂志采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得到了市院宣传处领导的好评。

  2010年,通过全市选拔筛选,孙成强和一名科室内勤作为赣榆区院综合文字组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文大赛,当时的省院主要领导亲自监考。比赛前夕,孙成强刻苦练习,精心钻研,让同事命题,无背景资料、无参考资料,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撰写数千字以上的经验材料。同时,指导内勤掌握写作技巧,理清写作思路,选准写作角度,一举夺得全省参赛小组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上级院表彰。孙成强同志也被授予“全市十大业务标兵”,“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8年,孙成强同志从办公室主任岗位转任政治部,专职负责机关党委事宜。在新的岗位上,他按照院党组“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思路,坚持“党建为魂,业务为骨”,引导全院各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动检察业务不断创新发展。全院呈现出“党委工作有特色、支部活动有品牌,党员培育有典型”的良好局面,《如何提升基层检察院机关党建在服务大局和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司法改革背景下如何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连云港赣榆: “党建之花”结硕果》《赣榆区检察院党员干部聚焦民生促发展》、《赣榆区检察院党组织建到司法职能“第一线”》 等一批党建类调研和宣传在各级媒体采用,得到上级党委和机关工委的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成绩和荣誉,孙成强同志看的很淡然,“写作是我最大的快乐”——他微笑着经常这样说。是啊,成功者有浅薄与敦厚之分。浅薄者只有满足于一时一事的成功,而敦厚者则精于深思的透视,富有真正成熟的求实创新精神,从而作出存大略小,举重明轻之举,使光亮变成光明……。永不懈怠,永远进取的“老杆子”孙成强同志,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定的创业信念,为光荣而神圣的检察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因为,在他心中,永远有盏明亮的灯……。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