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是孩子的“国家监护人”
2021-01-06 14:28: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高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一次时隔14年的修订,新法中,细化监护人职责,呵护“留守儿童”,强化学校报告义务等条文,回应了公众关切,也最大限度保护了未成年人权益。

王帆,就是一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女检察官,她常说,我们不仅是国家公诉人,还应是孩子的“国家监护人”。

王帆,1987年生,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初见面,青春靓丽、笑容温暖的她,跟固有印象里的公诉“女汉子”,还是有点差别。有熟悉的同事开玩笑,说她“明明可以拼颜值,却非要来这里拼命”。从检十余年,王帆承办了百余起无期徒刑、死刑等重大案件,始终坚守公正司法底线,不容经办的案件出任何一点差错。她说,制服上的检徽就佩戴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时时提醒我不能忘了方向,不能忘了国家和人民的嘱托。

2014年,王帆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那时起,她就立志要为孩子“守护明天”。

几年前,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韩国电影《素媛》,令无数人愤怒、心碎。放学路上的小女孩被人骗走、侵害,幼小的心灵和身体都遭受了重创。不想,2018年连云港市也发生了一起现实版“素媛案”。12岁的女孩小文(化名)命丧花季。尽管被告人被判处死刑,但在王帆看来,宣判绝不是终点。

王帆说,小文原本是有机会被解救的,但是她的妈妈在孩子失踪三天后才报警,错过了解救孩子的机会,太让人痛心了。后来,在走访中检察机关了解到,小文的父母离婚后,彼此居住较远且联系不多,小文一直跟着奶奶生活。案发当天,奶奶以为孩子没回家可能是去了妈妈那里。这是家庭教育监护的缺失,也是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

怎么避免出现下一个“小文”,我们还能再做些什么……结案后,王帆带着思索开始走访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写出“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检察院、团委、公安等七部门组建“强制报告”平台,要求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发现未成年人疑似被侵害的,需通报同级检察院。

在多方共建下,连云港市创立了未成年人检察“1+7+N”联动留守儿童保护机制,以一家市检察院联动七家县区检察院,并关联多个职能部门,织密留守儿童的“关爱网络”。全市共创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地6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7家。连云港市留守儿童犯罪和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率实现“双下降”。

很多同事都提到王帆的一个特点:不就案办案,而是就案件深刻思考案发背后的社会问题,并善于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延伸检察保护职能。

王帆说,爱无歧视,每个孩子都像一株青青幼苗,都应该向阳而生,温暖绽放。自2015年起,她和同事就为服刑人员子女创建了“心心点灯”公益组织,从生活来源到心理健康全方位履行“国家监护”,希望为孩子们点亮一盏照亮前行方向的灯。5年来,“心心点灯”团队累计向1000余名服刑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为11个服刑人员的子女提供了帮扶。

2019年,王帆被最高检聘任为全国法治巡讲团讲师,奔赴青海、西藏等最艰苦的“三区三州”,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孩子们都很喜欢王帆的法治课,亲切地叫她“王老师”。

王帆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其特殊性,一方面注重打击犯罪,另一方面更注重预防犯罪,因为预防比打击更重要。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安全自护意识,提高他们的“免疫力”,王帆参与各种普法微电影、小视频的拍摄中。

从2018年起,连云港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阳光护苗成长”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实现了市属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开展讲座116场,覆盖33万余人次。

2020年11月,王帆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她说:“每个孩子都是‘国家的孩子’,你若得温暖,国家便温暖,你若光明,国家便光明。我就是孩子的‘国家监护人’。”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