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种莲于心,得廉于行
2020-07-31 14:54: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

  浙江省丽水市唯一的市辖区——莲都区不仅地形酷似莲花,而且是莲的盛产地。走进丽水市检察院,满目是莲,满眼是洁。

  在丽水市检察院的露台上,种着一缸莲花。每年二三月份,往大缸里放几颗莲的种子。过不了几天,莲便破壳而出,以惊人的速度钻出水面,铺展出一张张浮叶,浮叶是莲的第一片叶子。这些莲叶与众不同,不是因为它们形状特别,而是因为它们敢为人先,勇于第一个冲出水面,给整株莲带来生的希望。丽水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就如同一张张浮叶,长期以来,他们秉持精益求精的司法理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当前,缸里的莲已大大小小长了许多叶子,为了让每一片叶子都能充分得到阳光的照射,利用光合作用制造养料,莲叶纵横交错,谁也不计较位置的高低,自觉服从自然的安排。要是碰上阴雨天,你还会有新的发现。雨点落在莲叶上,又滚落水缸里。看着水珠在莲叶上滚来滚去,你若再联想到宋代文人周敦颐的《爱莲说》,就会对“莲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肃然起敬。是啊,莲任凭风吹雨打而本色不改,在万千世界中,试问有谁能这般洁身自好?

  盛夏,春花的繁华逐渐散尽,却是赏莲的好时节。坐在单位露台上,桌子是莲叶形,灯是莲花状,拿一本书,品一杯茶,眼睛累了再看看莲,你会觉得清风拂面。

  莲是好种易活的植物之一,它不需要喷洒农药,也不需要施肥,甚至不需要日常管理,它就是如此自律,默默地生长。

  不管莲的底部是乌黑的淤泥,还是浑浊的水流,它也从来不嫌弃。

  “既来之,则安之”。莲藕在任何险恶的环境里都深深扎根,主动承担起分解污染物的职责。因此,莲藕才是名副其实的环保卫士。

  近年来,丽水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绩效考评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在丽水市检察院的办公大楼,有“莲”为主题的楼道文化。当你看到《清风荷韵》这幅摄影作品时,浮躁的内心仿佛顷刻间沐浴在淡雅的莲池中,有一股清爽的感觉。

  《不染尘》是一幅中国画,作者以泼墨加勾勒的形式,写意出莲的高尚纯洁。墙上还悬挂着写莲、赞莲、咏莲的书法诗作,这些书作表现了干警们对“莲”由衷的赞叹和欣赏。

  莲,花中之君子也。“莲”即“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莲的“清正廉洁”深深植根于干警们的心中。“知行合一、敢为人先、司法为民、担当如山”是丽水检察的核心精神,也是所有丽检人为之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言芳行洁师古人,白玉不肯污纤尘。丽水市检察院种莲于心,得廉于行,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2020年,丽水市检察院整装再出发,“莲”(连)续种植,“莲”(廉)洁从检。

  编辑:李军  

上下篇导读

 · 淡泊名利
 · 效颦
 · 奖励
 · 信任
 · 小得盈满
 · 革故鼎新 自强不息
 · 苞谷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