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构建命运与共人类家园
2020-07-31 15:13: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30余次外事互动中,均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全世界传递“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的愿景。回望历史,检视当下,世界各国从人文交流、自然环境、经济社会到网络安全,联系愈发紧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对全球秩序和平发展的展望,也是对世界人民期盼和平美好生活的呼应。

  1 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愈发深入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第一次向世界传递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2019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到9.27万亿元。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让沿线众多国家和几十亿百姓的命运,更紧密地交织在了一起。

  600多年前,200艘海船组成当时世界规模最大的船队。凭借着指南针和先进的航海技术,商人们从中国沿海港口出发,运送香料茶叶、丝绸瓷器,在东西方之间做起了跨洋生意。经过几个世纪的惊涛骇浪,600多年之后的今天,四大洋上的货船已经增加到30多万条,承担着全球贸易运量的80%。海上丝绸之路再度成为世界最繁忙的航线之一。

  在纪录片《数说命运共同体》中,我们看到的是“一带一路”国家间前所未见的联系图景。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闻名海内外。中国制造的玩具、服装、家具、电子产品由火车运往中亚与欧洲,欧洲的商品又以更快的速度来到中国乃至亚洲其他国家。“丝路上的新驼队”——“义新欧”中欧班列经新疆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7个国家,全程1305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国际货运班列,和海运相比,它的运距与时间都大大缩短。

  中国丝绸,一直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钟爱。浙江省湖州市的古村落钱山漾被认定为世界丝绸的发源地。一套来自钱山漾的精美丝织品,沿着古丝绸之路,穿越亚欧大陆,抵达世界时尚之都意大利。而与“丝绸”关联度最高的则是“纱丽”。作为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的特色服饰,制作纱丽的原料,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中国进口丝绸制成。

  在丝绸和茶叶的脚步遍布全世界的同时,还有越来越多来自远方的特产,以及外来词汇在跨境交流。英语中的汉堡包、俄语中的巴扬琴、哈萨克语中的冬不拉、阿拉伯语中的豆蔻,等等。与我国一衣带水的泰国和越南,有专门的网站和字幕组实时更新中国影视剧集,从《琅琊榜》到《庆余年》,当地观众无不沉浸在中华文化的魅力之中,追赶“华流”的网民纷纷在社交网络上表达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发源于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域的文化,展现出丰富多彩的人类文化交往图景。

  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中医药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从青蒿中提取出来的青蒿素有效控制了疟疾,解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在日本、韩国等国家,人们热爱中医推拿、针灸治疗与汉方医药。2019年,世卫组织正式将中医药纳入《国际疾病分类》,这标志着以世卫组织为代表的整个国际公共卫生系统对包括中医药以及来源于中医药的这部分中国传统医学价值的认可。

  “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合力,倡导平等与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将开启人类更美好的文化前景。

  2 人类共有一个家园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臭氧层破坏、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剧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球性输送……全球生态环境危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首要挑战。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

  中外合拍的纪录片《大太平洋》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切入,希冀引发人类对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视与思考。片中的乌龟怪方蟹、新西兰的黄眼企鹅、美国的海獭、瓜达卢佩岛的大白鲨等,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引人反思:人类为了发展导致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急剧减少,所以积极开展相关物种的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在片中,我们看到了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看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家为了保护动植物所作出的努力。中华白海豚遭到大肆捕杀数量急速下降,因此中国将中华白海豚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现代城市发展严重威胁到了中华鲎的生存环境,中国在积极开展救护工作的同时,组织青少年在海滩放生幼鲎,这种培养下一代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从片中讲述的中国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人类在与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人类善待自然,就会得到自然的馈赠,人类破坏自然,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为了抵挡海潮侵袭,人们修建堤坝,与此同时,热衷赶海潮的人们却享受着海浪带来的刺激,更有世界各地热爱冲浪的人们因为使用化学防晒用品,为海洋环境的破坏助了力。面对予取予求的人类,太平洋已经千疮百孔,只能凭借强大的生命力,一次次自我修复并孕育新的生命。

  在覆盖了整个地球面积三分之一的太平洋,我们看到了丽龟和荧光乌贼、马尔佩洛岛成群的鲨鱼、珍珠鹦鹉螺……上亿年来,这片看似平静、实则暗藏危机的大洋中一直上演着自然界优胜劣汰的生存竞争。动物们学会了适应不同条件的环境,人类同样也需要学习如何应对变幻莫测的生态环境。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人类之间要相互尊重,人类也要尊重非人类的生命。“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地球这座巨大的花园中,人类只是小小的一员,生态文明的尺度在于人和动物之间的距离。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并没有那么深的鸿沟,如果回归到生命的本质,从生命的进化史上看,人和其他动物殊途同归。

  3 只有在共同体中才能获得全面发展

  马克思曾说,“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的自由”。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模式多样化和文明多元化趋势进一步增强,各国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环境等领域的联系日益紧密;另一方面,环境恶化、气候变暖、资源枯竭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必然有赖于各国的共同努力,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脱离国际共同体而独善其身。

  粮食,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基础的资源,如果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粮食及农业发展。1973年,中国恢复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成员,自此双方一直保持密切合作。自1996年起,中国向全球40多个国家实地派遣了1000多名专家和技术员,以提供技术指导。中国是首批与粮农组织开展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国家之一,也始终是可持续粮食和农业领域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主要推动者。

  互联网,把世界各国空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世界任何一点发动网络攻击,都会给他国的经济社会带来有可能不亚于一场战争的巨大损失。因此,现实世界需要全球合作共同治理,网络空间更需要全球合作共同治理。由中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自2014年在浙江乌镇举办以来,成为网络空间治理与讨论的全球平台。尊重网络主权、反对网络霸权是中国对世界网络空间治理贡献的中国主张与中国智慧,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国家要想自己发展,必须让别人发展;要想自己安全,必须让别人也安全。

  《中国智慧》一书认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球治理观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发生的危机通过全球化机制的传导,可以迅速波及全球,危及国际社会整体。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必须高度防范“蝴蝶效应”。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也发出“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的感悟。在汉字中,“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人与人之间和睦友爱、诚信平等,如此建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们真正的需要和期盼。(张思思)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