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对一件拟作不起诉的盗窃案进行公开审查
2021-01-27 11:21: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近日,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对一件拟作不起诉的老年人盗窃案进行公开审查。会议由该院案件承办检察官主持,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值班律师、被害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审查,同时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嫌疑人住所地居委会代表参与评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结合相关法律规定,从作案时年满七十五周岁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赔偿谅解等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两方面,阐释了不起诉理由,并对部分证据进行公开示证。随后,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值班律师、被害单位代表分别就案件是否应予不起诉发表意见。最后,人民监督员、居委会代表对本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进行了评议,同意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肯定了检察机关案件审查过程的公开性。 

  本次听证,充分体现了我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释放司法善意,努力提升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我院对一件拟作不起诉的盗窃案进行公开审查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