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散文《豆豆的两个“爸爸”》
2022-05-19 13:04: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在某市的检察院有这一位老同志,平时工作爱较真,审查案件特别喜欢挑刺,科室的同志都怕他,做事一丝不苟的,不许出现一点点的失误。老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是我爱较真,也不是我爱找麻烦。我们办案要是不仔细、不较真,也许我们工作上面的一个失误,但是错过的就是别人的人生。老钱平时休息的时候喜欢待在家里,他总说生命在于静止,为什么古人老说乌龟能活的长就是因为乌龟这种东西比较安静。老钱的媳妇可不惯着他,没事就赶他出去转转,并且给他弄了计步器,不跑到10000步回家没饭吃。

  这天,老钱又被媳妇赶出去遛弯了。走到家旁边的小公园看到前面走过一对小情侣,这时突然从旁边的草丛中冲出来一个孩子,抱着情侣的那个男的腿就不撒手嘴里还喊着爸爸。当时老钱很气愤,这个小伙子有孩子了还出来约会。就在旁边看,那个被抱着腿的男人,脸上很既是着急又是无奈。旁边的女生当时就很不开心,生气就要走。男人连忙拉着她说这个孩子我不认识,女生哪能听这个解释手一甩打了男人一个耳光,说了句渣男,就走了。男人想要上去解释两句,可是这个孩子死命的抱着男人的腿就不撒手,男人想跑吧又怕伤到孩子。就只能无奈的站在那边。老钱站在一旁觉得有点看不过去了,准备上前质问这个男人两句,但是检察官的谨慎,让老钱决定在看一下事态的发展再看。只见那个男人问小孩子,你认识我吗,那我为什么不认识你,你认识我的话,我叫什么名字,或者你在哪里见过我。小孩子不说话,只是喊爸爸,满脸的泪水留下来真的让人特别的疼惜。周围的人看到这个情况也都围了上来。小孩子看到人这么多,一下子撒开了抱着男人腿的手,飞快的跑出去了并且迅速的离开了现场不见了踪影。男人立马也跑开了,他要去给女朋友说明情况。一旁的老钱看到这个情况觉得不对劲,看男人的神情和小孩子的状态,男人不认识这个小孩子的可能性极大。但是为什么这个小孩子要喊这个男人爸爸呢?老钱也没有去溜达的兴趣了,朝着小孩子跑的方向找了过去。找了一圈什么也没有找到,又在周围问了一圈。老在这个公园周边打拳的人说,这个孩子不是在这边第一次认爸爸了。周围的人还说这个孩子可能是个孤儿,脑子可能不太好使,看到人多就躲开。大家看他可怜,偶尔也会给他带点吃的。这个孩子拿完吃的就躲开,从来不和别人交谈。

  一般人听到这可能也就感叹一下这个孩子真可怜,或者报警让警察给孩子送民政系统收容了。老钱可是出了名的“显微镜”,以一个检察人的嗅觉,觉得这里面可能有故事。老钱从这以后就有事没事往这个公园跑,就要偶遇一下这个小孩。搞得老钱的媳妇觉得老钱在外面是不是有人了,现在这么主动的出门。

  大约过了半个多月,老钱又主动出门溜达了。还是上次的那个公园。走到公园的门口,老钱就看到了上次的那个小孩子。小孩子坐在树下面,用发黄的树叶在叠蝴蝶,小孩子是那么的认真、快乐,身上虽然有点脏,但是脸上却是很干净。老钱走过去,想主动和小朋友说话。小朋友一抬头看到老钱下意识就要跑,老钱还是一把抓住了他。小朋友一着急上去就是一口,咬在了老钱的手上,老钱的手被咬的是鲜血直流,但是老钱还是死不撒手。旁边的路人看到这一幕,都赶紧上去阻止。小孩子又开始哭了起来,有点可怜,又有点无助,嘴里还喊着爸爸……老钱一边安抚着小孩子,一边和颜悦色的问,小朋友为什么一个人在公园,爸爸妈妈去哪了。小朋友不说话,只是一个劲的哭。老钱没办法只能打电话报警,警察来了以后,老钱主动亮明身份,然后主动要求在没有找到小朋友的父母之前,要求照顾这个孩子的生活起居。警察在核对了老钱的身份,登记老钱的相关信息后觉得可以让老钱带回家照顾两天。

  在老钱的日子,老钱每天都会做各种好吃的给小孩子吃,也会陪他看电视,陪他说话。刚开始小孩子根本不理老钱,终于在老钱的感化之下,小孩子主动开口了。小朋友叫豆豆,从小母亲就是去世了,爸爸从小照顾他,后来有一天在外面被一个人拿着麻袋就抱走了。后来那个拐走豆豆的人,想让豆豆去马路上乞讨,不然就不给饭给豆豆吃,有一天豆豆趁着这个人贩子不注意就跑了。一跑就躲起来,从不让陌生人沾身。因为豆豆被拐的时候年纪很小不记得,爸爸的名字和手机号码也不记得,但是还依稀有爸爸的影子在脑海中,还有就是小时候爸爸教过的如何用枯树叶折蝴蝶,所以豆豆在公园看到和爸爸长得比较像的男子,就上去喊爸爸,就希望有一天真的能见到爸爸。老钱听说这件事情,又气又怒。第二天上班就去警察局把豆豆的情况向办案民警说明了。又主动的查阅本市相关案件的卷宗,看看本院办过的拐卖儿童的案件中是否有豆豆这样一个被害人。

  可惜因为线索实在是太少了,公安民警一直也不到豆豆的亲人。老钱就主动领养了豆豆,给豆豆办了户籍,也送豆豆上学。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豆豆在老钱家已经过去3年了。豆豆的成绩优异,并且懂事,十分让老钱夫妻欢喜。这一天老钱出去开会的时候听隔壁市的检察官介绍一起拐卖儿童案件时,发现该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法和豆豆的经历很相似。老钱在会后,主动联系该检察官,并且将豆豆的情况介绍给该检察官。检察官认为很有可能却是同一人作案,于是连夜回去突击审问该犯罪嫌疑人。老钱也把豆豆带到隔壁县去指认犯罪嫌疑人。最后真相大白,该犯罪嫌疑人就是拐卖豆豆的人,通过豆豆的指认及其他的完整的证据锁链,该犯罪嫌疑人终于伏法。根据该名罪犯交代也终于找到了豆豆被的拐卖地点,经过多方的查找豆豆也终于见到了他的亲爸爸。豆豆的亲身父亲也寻找豆豆多年,常年的奔波劳累让其看着远超同龄人的苍老。看到这一幕,尽管十分的不舍,但是老钱夫妇还是决定让豆豆陪伴在自己的亲身父亲身边。

  豆豆的亲身父亲也特别感激老钱,于是让豆豆认老钱做干爸。在豆豆的一篇作文中,豆豆写到我有两个爸爸,一个是我生我养我的爸爸,还有一个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爸爸。(作者:泰兴市检察院周啸,该文获得最高检散文类作品优秀奖)

  编辑:管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