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朐风海韵缘何“一眼千年”
2022-05-19 13:11: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江苏连云港海州:用法治赓续城市文脉留住古城乡愁

  古城海州,始建于公元前21世纪的夏朝,秦汉时期称朐县,东魏武定七年(公元512年)始称海州,素有“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誉,是江苏连云港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古城老街上的青石板、灰墙瓦,无一不透着沧桑,散发着浓郁的朐风海韵。

  如何保护好这座千年古城,让古城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的光芒?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将古城保护列入司法为民重要内容,开展了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专项行动,共排查出文物保护问题30余件,先后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22份,通过办理案件、部门联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与有关单位共同构筑文物保护大格局,并推动了地方立法。

  把握“公益”核心

  为沉默文物发声

  今年5月,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对辖区内文物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刘志洲山上两处省级文物保护点保护措施不力,情况不容乐观:宋金交战战场遗址上的船画石刻和汉代的石刻苑囿图岩面风化严重,图案已模糊不清且有人为破坏的痕迹。

  “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进行保护,不用几十年,刘志洲山这些岩画文物就找不到了!”海州区岗嘴村村民老刘告诉检察官,他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刘志洲山边上,在山上的各处,存留着宋金交战战场遗址、汉代石刻苑囿图、远古星像图等几十处珍贵的石刻岩画文物,有的距今已经有7000年的历史。

  看过现场,检察官很揪心,文物“不会说话”,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必须为这些沉默文物发声。检察官随即走访市内文保专家、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除了他们现场看到的两处省级文物破损情况外,刘志洲山上有2处古代星像图在早些年山体开采中已被损毁,成了永久遗憾。

  如何不让山上现存的文物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消逝,少留些遗憾?在两次查看现场后,该院决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职能单位人员现场感受下刘志洲山文保点的历史文化底蕴并现场召开听证会,真正以敬畏之心对待文物保护,共同探索文物保护的路径。置身于人迹罕至的宋金交战战场遗址,抚摸着几千年前的文物古迹,宛如一场跨越历史时空的对话,参加听证会的人员用智慧解答着历史与时代交融下的文物保护问题。

  根据实地调查结果和听证会情况,今年6月初,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对上述文物保护情况进行整改,同时建议把刘志洲山文保点纳入刘志洲山体育公园的总体规划,以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一体化发展。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委托南京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刘志洲山宋金交战战场遗址环境整治工程方案设计》,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加大文物的开发和利用,实现文物价值利用的最大化。目前,相关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一员,我要为海州区检察院的做法点赞,他们用检察担当和检察智慧,让珍贵的文物既保得好、留得住,又活了起来,让我们城市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足。”参加听证会的连云港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东河渔场经理、海州区人民监督员王先才在得知刘志洲山文保点的整改保护情况后,对海州区检察院的做法称赞不已。

  硬核科技加持

  增强古城保护效能

  “一鄉保障”碑刻立于1925年,是海州区新坝镇民众为感恩当地乡贤张子丹体恤民难,发放自家钱粮赈济百姓,协助省、县官府平定暴乱的善举,为其立的功德碑,属于区级文保单位。

  今年5月,海州区检察院干警在巡查中发现,“一鄉保障”碑刻紧靠路边,且距离碑刻50米处建有垃圾中转站,气味难闻,环境比较恶劣。

  碑刻所处的环境到底恶劣到何种程度,能否量化?办案检察官与技术人员携带便携式水质、土壤、空气检测仪等快速检测“神器”,对现场采集的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在此基础上,该院向属地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

  翔实的数据分析让属地政府认识到保护碑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征得区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后,他们对该碑刻采取异地搬迁保护措施,整个过程仅用了14天的时间。

  “老百姓对碑刻有着很深的感情,多亏了检察官让碑刻有了新家。”新坝镇的蔡大爷感慨道。

  以快速检测技术协助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是海州区检察院将现代化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一项成果。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智慧检务”建设,针对海州古城中文物分布范围广、损害行为不易发现等特点,积极搭建文物保护移动监督平台,通过文物保护数据指挥中心、无人机定期巡航等方式,破解文物保护类案件发现难、取证难、办案效率低等问题。该平台运行以来,共发现线索14个,处置5个,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

  融汇各方力量

  同唱古城保护曲

  “古城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和环节,单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挥检察院牵头协调的作用,通过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多形式开展公益活动调动社会力量,营造合力保护古城的良好氛围。”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说。

  为构建立体式古城保护体系,该院在加强和规范本院各部门协作配合的同时,与区文体旅局等职能单位在工作联动机制、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为古城提供“组团式”保护。区文体旅局明确专人负责与检察院联络沟通,做到文物资料、案件信息及时共享;区住建局常态化开展古村落保护信息互通,与该院共解古村落保护难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得知海州区检察院开展古城公益保护专项活动后,专门为该院分配市文物安全实验区综合管理平台账户,让检察干警直接参与区属文保单位的日常巡查和安全监管。

  “开始时,我们把检察机关作为对手,现在我们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是我们的帮手,他们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帮助我们解决了工作中很多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如今,文物保护合力得到了加强。”海州区文体旅局副局长李宁深有感触。

  古城是有生命的,古城保护应该是“活态保护”,离不开当地百姓的积极参与。该院积极打造“爱城护城聚心为民”的检察文化品牌,让生活在海州古城的人们认识到古城保护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向社会招募文物保护公益损害观察员、举办首届古城公益保护环城健步走等形式,激发群众参与古城保护的热情。

  该院围绕辖区内石刻类文物居多的地域特色,助推相关部门起草了《连云港市石刻保护条例》,从法治层面建立起石刻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机制,该条例预计年底颁布实施。

  “海州区检察院开展的古城保护专项行动,为保护千年海州古城、助力连云港市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海州区检察院撰写的一份关于古城保护的调研报告得到了该区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依法保护历经千年风雨幸存下来的文物,用法治赓续城市文脉留住古城乡愁,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官们的“铁脚板”在古城巷道更加忙碌而有力。

  编辑:管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