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黄俊:用心用力履行检察职责
2022-11-29 14:19:00  来源:洪泽区检察院

  有人说刑事执行监督是“鸡蛋里挑骨头”,也有人说刑执监督过程深挖案件背后犯罪线索犹如“大海里捞针”。秉持一颗从检初心,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黄俊,无论是办案,还是从事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他总会用心用力,认真履行检察职责。

  “刑执监督发现和获取线索比较困难,且线索来源渠道狭窄,主要依靠办案人员主动监督发现,这就需要我们时刻做个有心人细心人……”黄俊说。自2019年至今,他带领刑执部门共制发各类纠正违法100余件,监督采纳率均为100%。近两年他报送并办理的2件案件,先后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优秀 “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

  “案件能成功办理,主要在于全市上下一盘棋,以监督促侦查,以侦查促监督,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谈及办案体会和收获,黄俊这样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检院部署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等工作中,黄俊凭借精湛的侦查业务、“较真”的办案态度和较高的刑执监督质效,荣获“‘全省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十佳侦查员”称号,被收入江苏省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二级人才库。

  “办案不马虎,监督不含糊!”这是同事对黄俊的真实评价。在对看守所监管活动进行检察过程中,黄俊坚持将监督工作融入日常,督促配合看守所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对羁押期限、监管安全、临时固定措施使用、过渡管理、通信会见,特别是医疗、卫生和生活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常态化检察,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去年高检院在部分地区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生产经营请假活动法律监督试点工作。加强对洪泽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假权的司法保护,一直是黄俊关注的焦点。为了掌握辖区内该类群体“请假难”原因,黄俊主动对接社区矫正机构,对身份为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或高管,以及个体工商户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精准摸排,建立人员信息库,并对照人员信息库名单,协同社区矫正机构联合派员逐一上门走访,听取相关人员意见和建议。

  在前期细致地调查研究基础上,黄俊会同该区司法局联合出台《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生产经营外出请假管理办法(试行)》,开设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办理“绿色通道”,便捷请假申请、流程审批,有效激活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管理监督“神经末梢”,保障企业正常经营运转。

  “应当重视并运用‘数字检察’,通过大数据赋能,向大数据要生产力、监督力,实现全面、智能化监督。”黄俊说。面对新时期刑事执行监督业务门类不断增多、监督内容不断丰富、侦查人才匮乏等现状,他充分利用“执检小智”平台、“泽检润企”APP,实现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请假期间的每日通讯联络、实时视频、轨迹查询的全流程、一体化的监管,实时掌握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活动情况,方便检察机关及时与社区矫正机构核实有关情况,全面监督社区矫正机构履职,实现精准监督。

  “黄主任的言传身教,使我相信做好刑执工作并不难,关键在于认真细心……”去年刚入职被安排在刑执部门工作的青年干警刘毓飞说。作为刑执部门负责人,黄俊还特别注重带队伍培养人才,在理论和实践中,耐心细致地帮助青年干警提高业务能力,提升监督质效。

  编辑:常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