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个检察官有“两把刷子”
2022-11-29 14:24:00  来源:洪泽区检察院

  “检察官能办案,还要会普法……”这是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学良,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能手”称号时的感言,也是他十二年如一日深耕检察一线淬炼成的“两把刷子”。

  释放司法善意。作为全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张学良坚持运用能动司法理念,在每一个案件中统筹考量法理情,最大限度在社会效益和法律效益间寻求平衡。十年刑检生涯,他依法办理各类案件500余件,其中作出不起诉决定60余人。去年11月,他承办的一起公安部督办“4·26非法捕捞案”,成功入选江苏省检察院深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该案采取“以劳代偿”方式修复生态环境,实现敦促破坏环境资源责任人履责和减轻困难渔民经济负担双重效果。

  绝不能就案办案!案件办理过程,张学良先后6次深入该区老子山镇新滩村走访审查,果断提出自己的观点——既要坚持打击犯罪保护生态环境,也要兼顾民生民利。张学良积极向该院主要领导汇报自己的办案思路。经院检委会反复研究讨论决定,该院依法对涉嫌犯罪数额大、情节较重的11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对其余23名构成犯罪但犯罪数额相对较小、具备认罪认罚从宽等情节的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在案发地举行不起诉公开宣布暨以案释法活动。

  如今在新滩村,原先破旧不堪的渔船、一件件生锈的金属渔具和废渔网均已不复存在,一望无垠的洪泽湖碧波荡漾。相关涉案渔民通过“以劳代偿”方式,积极参加湖区环境整治、巡逻、法治宣传和增殖放流等活动,并教育引导身边人主动维护湖区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平衡。“通过‘以劳代偿’既有利于违法行为的纠正,也避免了执行处罚对家庭困难渔民造成的不利影响,彰显了检察温度,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张学良说。

  坚持溯源治理。从穿上“检察蓝”那一刻起,张学良始终“如我在诉”,尽最大努力去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误者,依法打击犯罪者。2020年8月,他担任未检部门负责人,成为同事眼中的“孩子王”。在分析近两年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他用近两个月时间,深入小旅馆等地实地调研发现,此类案件之所以发生在小旅馆,是从业经营者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

  “必须依法处罚从业经营者,坚持溯源治理,才能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源头性问题。”张学良说。为达到标本兼治效果,他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对涉案旅馆依法集中训诫、从严行政处罚。及时牵头公安、教体等6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未成年人异常入住旅馆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全区211家旅馆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22年高考在即,每年中高考后的暑假期间都是张学良最繁忙的时候。他要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形式,集中对全区211家小旅馆开展抽查。现在走进该区任一小旅馆,在前台接待大厅醒目位置,一个个“禁止未成年人无监护人陪同单独入住”警示牌格外引人注目。小旅馆从业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报告制度,详细登记人员入住信息。

  打造法治产品。在洪泽实验中学“紫藤”成长驿站序厅,以紫藤为背景的背景墙上,串串紫藤花开灿烂。张学良正带领未检部门干警检验多媒体设备。在“六一”节当天,驿站将迎来6批次1000余名小学生实境参观警示教育。针对当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存在零散化、表面化、短期化等普遍问题,2015年该院实施未成年人“紫藤”成长工程,并于2017年在洪泽实验中学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紫藤”成长驿站。

  张学良介绍,为丰富完善面向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实践内容,2021年未检部门牵头启动“紫藤”成长驿站提档升级工程,升级改造后的“紫藤”成长驿站分为“普法教育区”“维权教育区”等七大功能区,“紫藤”成长工程获评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驿站每月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普法,为全区师生、家长提供个性化法治教育。

  “我们注重夯实各项普法软硬件设施,不断满足师生和家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张学良说。该院以“紫藤”成长工程为抓手,打造一个平台,建设一支队伍,开展一系列活动。组建由13名青年检察干警组成的“紫藤检爱团”队伍,挂钩各中小学的法治副辅导员。区检察院选派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担任10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截至2022年11月,普法队伍联合社区等单位先后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系列法治教育活动50余场次,受到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编辑:常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