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1月9日)
2017-09-06 15:59:00  来源:洪泽区检察院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9日在淮安市洪泽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检察长韩少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洪泽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职,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集体荣获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荣誉13项,市县级荣誉102项,其中连续五年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控申接待室、驻看守所检察室分别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连续18年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基层岗位练兵标兵单位”,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先进基层检察院”,2次在全区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中荣获一等奖。

  一、护航经济,保障民生,切实担当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

  坚持依托职能,主动跟进,不断强化社会治理,优化服务举措,全力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

  依法服务经济发展。不断健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出台《参与推进“361”诚信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着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对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附属用房、龙庙城邦等5个重大基础设施、惠民实事工程开展专项预防,主动参与监督招投标活动12次,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992次,有效从源头上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现象。建立非公经济司法诉求调研收集机制,推行领导班子挂点企业制度,不定期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收集司法诉求和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涉法难题。依法起诉涉嫌金融诈骗、非法传销、非法经营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10人,公诉盗窃、诈骗企业财产和侵占、挪用企业资金等危害企业正常经营犯罪47人。结合办案,依法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32件,最大限度规范经营,确保企业依法健康发展。

  创优便民服务窗口。集聚对外服务职能,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建成全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集律师阅卷、控申接待、法律咨询等多项检察职能于一体,同步开通网上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受理渠道,切实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服务律师阅卷563人次,法律咨询服务1620人次,通过“司法大救助模式”⑴,为52名刑事被害人、特殊刑事被告人及被执行人发放救助金近20万元。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仅用3天时间为7名刑事被害人申请救助金3.7万元,切实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成立派驻东双沟检察室,下设3个检察工作站和8个民情联络点,聘请民情联络员25人,设置检察民情信箱10个,服务三河、蒋坝等4个镇,基层检察工作组织网络不断健全。突出“两所一庭”监督,进一步规范基层站所司法活动,主动协助地方党委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自2012年以来,检察室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2起,协助群众解决涉法困难16件。帮助村民谢某依法追讨工伤赔偿金3.5万元,被《检察日报》、市电视台报道,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结合司法办案,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努力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共报送社会风险研判报告28篇,其中被省级领导批示肯定5篇,市、区领导批示肯定13篇。针对洪泽湖区非法采砂现象,结合办案,走访调研、深入分析,形成专项报告相继得到区委主要领导、市委练月琴副书记、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推动区委出台《关于建立严厉打击洪泽湖非法采砂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打击洪泽湖非法采砂“利剑”行动,促成市人大通过立法建议、省检察院通过司法建议分别向省人大建言,推进立法保护洪泽湖区生态环境。强化信访风险源头防控,针对“五小”案件⑵矛盾处理,搭建快速受理、跟踪督办机制,初信初访化解成效明显。共处理各类信访案件351件,初信初访化解率100%。推进民生检察,关注群众诉求,注重办理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征地拆迁、国有资产流失等领域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积极运用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的方式,解决侵害涉及民生民利的难题。共督促行政机关履职56件,支持起诉50件。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规范和落实未成年人犯罪特殊办案制度,增设“未成年人检察科”,积极推行合适成年人介入、犯罪记录封存,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附条件不起诉11人,开展法律援助66人,封存犯罪记录47人。

  二、精准定位,恪尽职守,切实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

  准确把握检察机关职能定位,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效促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依法追究刑事犯罪责任。积极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追究各类刑事犯罪的法律责任。五年来,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506人,提起公诉2336人,批捕、起诉准确率100%。突出打击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等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主动加强与侦查机关协作配合,针对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固证、取证39件次,形成打击合力。共批准逮捕故意伤害、强奸、“两抢一盗”等犯罪219人,起诉492人。突出打击“黄赌毒”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46人,起诉84人,对运输200克毒品强闯高速道口抗拒抓捕的犯罪嫌疑人丁某某依法从快批捕。突出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劳动保障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依法起诉生产、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31人。对涉案金额500余万元、销售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的罗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依法从快起诉,主犯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涉案罪犯被判处罚金1100余万元。

  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嫌疑人84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57人,渎职侵权犯罪27人,立案侦查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2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在征地拆迁、涉农惠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立案侦查66人。其中在征地拆迁领域查办的东双沟镇党委原副书记王某某等8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被评为“全省十佳精品案件”;在城市公交燃油补贴监管、发放领域查办的魏某等人系列渎职犯罪案件,办案效果得到省、市检察院的充分肯定。不断深化预防工作,努力减少职务犯罪发生。落实预防年度报告和专项预防报告制度,《职务犯罪年度预防报告》连续五年得到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结合办案剖析发案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向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发出预防检察建议37件,帮助28家单位完善工作机制45项。广泛开展预防宣讲,组建检察长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团,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警示教育110场次。不断完善、创新预防方式,深入发案单位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持续在征地拆迁、非公有制经济、涉农扶贫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预防工作。运用“四到”工作法⑶深入选区开展精准预防,切实保障辖区内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创建“两微”预防平台,全面推进“预防邮路”⑷工作,设立4家预防邮路驿站。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区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体系,社会化大预防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坚持维护司法公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各环节的法律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人、撤案9件、提请逮捕8人、移送起诉7人。对造成三河镇种粮大户水稻减产65万公斤,直接经济损失180万余元的假农药生产商赵某某、销售商任某某,建议侦查机关分别立案和提请逮捕,2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依法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对刑事判决提请抗诉,获审判机关改判3件;就民事生效判决提请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审判机关全部采纳并再审。发出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9件,均得到有效落实。对刑罚执行监管不规范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纠正意见17件次,发出检察建议43件,办理的罪犯柴某某交付执行案件被评为“全省刑罚交付执行法律监督精品案件”。依法监督以罚代刑问题,与22家行政执法机关建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对执法活动同步监督,共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3件,经公安机关侦查,已立案14件。

  三、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切实增强检察工作的发展动力

  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品牌塑造要助力,以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大胆创新、不断进取,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扎实推进检察改革。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检务公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等工作任务。推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报经全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资格审核,任命17名检察人员为首批员额制检察官,全面完成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三类人员的分类定岗工作。依据司法责任制要求,拟定办案组织设置方案、权力清单、考核办法,初步搭建案件“谁办理、谁决定、谁负责”的办案模式。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全面运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平台”、“洪泽检察”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按程序公布检务和重要案件信息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步发布在办案件程序性信息1856件,法律文书934份,发布重大案件信息98件次。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探索建立诉访分离的沟通协作机制,努力将信访工作引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与区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有效增强矛盾化解力度和可信度。五年来,共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70件,其中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1年的信访积案。

  创优司法办案机制。立足检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利长远、重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思考解决办法和应对举措,探索出一批鲜活实践经验,相关做法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近三年,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转发36篇,全市最多。自2011年醉酒驾驶入刑以来,针对农忙时节因酒驾涉嫌犯罪的农民,为让其安心抢收抢种,及时创立以缓期起诉、提缓刑建议为核心的“错时诉讼机制”,被《检察日报》2012年亮点栏目刊载,省、市地方媒体相继报道。立足智慧侦查,加快科技强检步伐,不断提高现代化侦查设备使用率,查办的魏某滥用职权、受贿案被评为全市“优秀技战法”案例。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与区公安、法院联合签署《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的工作实施意见》,依法对1425件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出庭支持公诉,案件平均办案周期同比缩短3.5天,案件审结率均在92%以上,全市最高。开展非法证据排除工作,与审判机关共同协商推动庭前会议、证人出庭等工作制度,为实现庭审实质化打下良好基础。针对涉及弱势群体案件,创设社会风险评估、快速办理、特殊维权等为内容的“涉弱案件五项维权工作机制”⑸,得到省院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来洪跟进指导,并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评比一等奖”。

  打造泽检特色品牌。坚持实行“一科一品”工程,以创新创优项目带动特色品牌塑造,成功打造了一批在全市有位置、全省有影响,拥有洪泽检察标识的特色项目,先后有4个品牌项目在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评比中获奖。实施“紫藤未成年人成长工程”⑹,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在17所中、小学设置“紫藤成长工作室”,建成全市最大的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紫藤成长驿站”,纳入全区“百百千”重点项目,全省未检条线在洪召开现场会,予以专门推介。同时,以“情感文化”、“文体文化”、“阵地文化”、“行为文化”为核心的洪泽检察文化建设项目成效凸显。为干警建立《健康档案》,出台干警优抚慰问办法,组建“环湖奔跑吧”等群团组织,着力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建成以“五魂”⑺检察文化长廊、院史陈列室、党建活动室等于一体的文化阵地;干警对“尚法、明理、敬业、自律”为内核的洪泽检察精神达成共识,全院形成敬业奉献、团结务实、永争一流的良好氛围。该项目在省内外获广泛赞誉,先后有来自吉林、无锡、市直各机关等省内外各级领导500余人次前来观摩考察。推动全市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洪召开,我院就相关工作做法交流发言。

  四、从严治检,固本强基,切实打造素能过硬的检察队伍

  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全面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政治立检,旗帜鲜明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组织干警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用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梳理系统内外意见建议54条,制定整改措施32项,完善制度17项。深入推进“四个问题大讨论”⑻活动,组织干警围绕思想大解放、服务大优化等方面专题研讨。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敦促“两个责任”落实。全面改选党总支,选举产生除检察长外的其他党组成员担任总支委员,开展“好班子建设”,定期向区委、上级检察机关述责述廉述德,以此强化党建工作领导力量,全力做好“三个加法”⑼,丰富支部组织生活方式,实现党建带队建,被评为“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强化干警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所有案件逐案排查,对发现问题逐项整改,出台司法办案规范性文件8份,创设“一案五表”⑽司法办案监督机制得到省、市检察院推广。加强纪检监察力度,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实行“三进三访三分析”⑾工作法,完善干警《实绩档案》、《廉政档案》“双档案”考评机制。始终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虚心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通过引入外部监督力量,强化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管。五年来,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民事行政监督、职务犯罪侦查、控告申诉等检察工作,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网络民意代表及社会群众视察、调研、评议检察工作21次,参加检察开放日、庭审观摩等活动18次。

  推进队伍素能提升。大力实施人才建设、素能提升工程,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竞赛考核,培养造就一支结构优化、素质精良的检察队伍。以网络培训、高校培训为载体,累计培训检察人员400余人次,推行以“院内跨部门、区内跨行业、系统内跨院”为主要形式的“三跨”岗位练兵模式,开展公文写作、“一对一”公诉对抗赛、模拟审讯等岗位练兵200余人次,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开展的各类业务竞赛活动180余人次。五年来,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集体或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记功、表彰111次,培育出全国优秀通讯员、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最美检察官、全市最美政法干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人才。鼓励干警继续教育,5名干警取得在职研究生学位。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专门人才评审,3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专门型人才,1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岗位能手,2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综合骨干人才。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洪泽检察工作的发展与进步,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政府、政协、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运用检察职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队伍专业结构和司法办案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与不足,我们将从实际出发,依靠社会各界广泛支持,采取积极举措,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检察工作思路及2017年工作打算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工作也将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2017年,是洪泽撤县设区的第一年,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绘制了洪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新的时期,检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五年,检察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检察机关“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刻把握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司法公信力两个主基调,围绕“四强两高”⑿总目标,以强化检察监督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根本,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为洪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围绕这一目标,2017年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托高效精准法律服务,全力保障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法治建设新要求,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搭建检、企良性沟通机制,强化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发展;构建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于一体的生态检察链条,不断优化湖滨旅游法治环境;加强民生检察工作,积极构建民生领域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机制,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助推共享发展成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认真抓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注重在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继续发挥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派驻检察室的作用,加强法治宣传和以案释法,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促进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二是构建检察监督职能体系,不断提升履职公信力。正确行使公诉权,依法追究各类刑事犯罪法律责任,增强群众安全感;有效行使职务犯罪侦查权,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适时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惩治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加强侦查监督,不断提高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质效,有效规制侦查权;尊重审判权威,维护既判力,善于运用抗诉手段强化审判监督,严格履行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职能,加大对民事、行政审判、民事调解、执行等活动的监督,有效监督审判权;积极履行新增职能,重点加强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强制医疗执行、财产刑执行的监督,保障刑事执行权依法行使。

  三是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深化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健全专业化办案组织、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监督体系;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持检察职能独立价值,构建良性的诉侦、诉审、诉辩关系;继续推行人民监督员、检务公开工作,全力构建便民、开放、动态的阳光司法;着力推进工作创新,打造洪泽检察工作特色品牌,提升影响力。

  四是加快队伍职业素能建设,培养专业化检察队伍。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头作用;加快建立领军型人才、专家型人才、专门型人才、攻坚型人才培养机制,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全区的发展宏图已绘就,进军的号角已吹响。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决议,准确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过往的成绩作为新起点,以新姿态、新举措、新作为,为洪泽加快建成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报告专用名词解释

  1.司法大救助模式

  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对因犯罪行为或者民事侵权,导致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相关人员本人或者家庭,采取资金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多种形式的救助。

  2.“五小”案件

  小事情、小纠纷、小隐患、小麻烦、小需求。

  3.“四到”工作法

  以案释法到乡镇、预防宣传到选区、检察建议到个人、选举大会到现场。

  4.预防邮路

  为加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建设,省检察院和中国邮政江苏分公司于2015年5月共同推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服务队”,由邮政干部职工主要是投递员组成,发挥投递网络优势,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形成覆盖城乡的职务犯罪预防邮政志愿服务网络。

  5.涉弱案件五项维权工作机制

  针对涉及弱势群体案件中建立的社会风险评估、快速办理、特殊维权、跟踪检察、办案效果评价等五项机制,确保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6.紫藤未成年人成长工程

  自2014年开始,区检察院着力打造的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旨在培养中小学生法治理念,保障涉法家庭在校生,涉法青年在校生,留守未成年在校生的合法权益,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7.五魂

  区检察院检察文化长廊的五大主题,分为泽检之魂,历史之魂,队伍之魂,廉政之魂,未来之魂。

  8.“四个问题”大讨论

  全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分为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服务大优化四个主题。

  9.三个加法

  区检察院党建工作创新机制,指党建工作加检察工作,规定动作加自选动作,“1”(党组织)加“X”(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组织生活模式。

  10.一案五表

  为进一步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规范水平,针对易出办案风险环节,设置了五类表格,包括《办案安全防范工作督查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过程意见建议表》、《律师权益保障落实情况评价表》、《办案干警廉洁自律情况自查表》、《扣押、冻结款物处置情况跟踪表》。

  11.三进三访三分析

  “三进”指监督进社区、进家庭、进“朋友圈”;“三访”指开展社区监督员回访、对党员干警进行家访、对重要事项进行家访;“三分析”指舆情热点分析、问题趋势分析、思想动态分析。

  12.四强两高

  “四强”指业务强、队伍强、保障强、管理强;“两高”指服务大局水平高、司法公信力高。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