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行部门组织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及优秀基层院工作经验
2023-03-10 08:45:00  来源:洪泽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对标走在前列,深化精准监督,提高工作质效,2月10日下午,洪泽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召集全体干警组织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和部分优秀基层院工作经验。

  学习会上,徐慧琴主任传达了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会上还学习了溧阳、高邮等院的优秀工作经验,“民间借贷执行利息税收缴监管盲区”“多部门协同成立快检实验室”等独特视角为民行工作提供新思路。

  通过学习,部门明确了下一步方向:一是在民事检察方面要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紧盯涉嫌犯罪案件被法院驳回起诉并移送公安的后续处理问题;进一步加强民生案件支持起诉力度,树立政法惠民办实事观念。二是在行政检察方面,要坚持“枫桥经验”,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坚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杜绝“以罚代刑”“有案不移”;关注行政单位执法行为,既要“督其职”,更要“纠其正”。三是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学习推进“4+6+1”工作,围绕法定领域,探索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换机制。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通过一个下午的学习讨论,第五检察部全体干警深刻领会到新形势下民行工作的新任务,做到勤学善思重践明悟,以高质量实绩创先争优。

  编辑:常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