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引贼入室因借车顺手牵羊真不该
2020-10-30 14:43:00  来源:检察日报

  累犯何某虽然年仅36岁,却在五年之内两次因盗窃罪判刑,堪称盗窃“老”贼。最近他又因借朋友车而入室盗窃,偷走了该车行驶证,并将车、证抵押给二手车行,非法获取人民币近2万元。该案被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法院以盗窃罪判处何某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没收其卖车所得全部赃款。

  去年12月8日,何某向其好哥们的妻子何玲(化名)借车使用,何玲经营一个超市,正忙着,她二话没说,掏出一串钥匙扔给何某,让他自己去后院开车。何某拿到钥匙,心里琢磨,这串钥匙,除了一把车钥匙,剩余的几把钥匙可能就是开家门的了吧?手头正缺钱,何不去朋友家里看看!

  于是何某开车去了何玲家,他知道好哥们已外出,何玲又在超市忙着,此时家中无人。何某用那串钥匙顺利打开了门,进屋翻出了该车的行驶证等车辆手续。见钱眼红,他又琢磨了:我何不去二手车行将该车和证件抵押变卖呢,这会得到一大笔金钱啊!

  于是,他将该车和证件以及配制好的车钥匙都抵押变卖给二手车行的老板。老板一看车辆还好、手续齐全,谈妥抵押价2万元,扣除1500元利息,实际付给何某18500元。

  当天何某很晚才回来,他谎称车已放后院锁好了,把那串钥匙交给何玲。当晚,何玲忙完超市业务去后院开车时,才发现车不见了,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很快公安人员就将何某逮捕归案。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