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受伤后动歪脑筋为省钱骗医保金
2020-10-30 14:43:00  来源:检察日报

  隐瞒工人受伤原因,非法获得医疗保险报销,7月7日,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对一起医疗保险诈骗案被告人船老板高某提起公诉,7月14日,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喂,你好,麻烦能不能帮忙查一下于某住院交押金的情况?”2019年8月的一天,山东文登某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接了一通咨询于某住院押金情况的电话,经查询,于某给人打工受伤,却走医保报销程序,工作人员感到事情不寻常,迅速将情况反映至医保局。

  据了解,船老板高某雇佣的工人于某,在海上作业时脚踝被船锚挤伤,高某为降低自己的赔偿数额,让于某隐瞒工作中受伤的事实,并在于某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其身份证进行医保报销,共计骗取社保费用11056.9元。

  犯罪嫌疑人高某于2020年5月27日,将违规报销医保款项全部返还至乳山市医疗保障局。7月7日,高某被乳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7月14日,乳山市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提醒,国家大力推行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其初衷在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切莫因为私利损害公益,担负法律责任。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