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再坚持一阵子”
2020-12-31 17: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四年前,52岁的山西省晋中市检察院干警闫全乐主动请缨到和顺县青城镇土岭村驻村扶贫。四年时间,他将所有心血都投入到那片土地,这位驻村第一书记也住进了群众心里。

“谁人无父母,谁人无妻儿。再坚持一阵子。”这句话闫全乐对母亲、妻子和儿子重复了三年多。那年腊月,在大雪封山的那个小山村里,贫困户的冷暖就是他的牵挂。那是段最艰难的时光,也是扶贫最忙碌的日子。他星期天回不了家,80多岁的老母亲病痛发作,喊着让他回来。电话那边,闫全乐正在一位孤寡老人家里嘘寒问暖。他忍着眼泪说,“过几天我就回去了”,妻子劝他回去看看母亲,他总说,“再坚持一阵,等扶贫结束了,等我退休了……一定陪在母亲身边尽孝。”

为了帮助村民尽快脱贫,过上小康生活,闫全乐一头扎进村里,全面掌握了140户贫困户377名贫困人口的详细情况。在开展精准施策时,他为65周岁以上老人全部低保兜底,为赵保国、赵永红、张文德等40户贫困户50人申请了低保。

他先后争取资金416.6万元,为村里夯基础、兴产业、办实事。筹措200万元专项资金,协调65万元贴息贷款,组织30余名贫困户农技培训,建成蔬菜大棚15个,养殖旱鸭1.2万只,养牛50头,带动140户贫困户养殖种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000元。

看到村里孤寡老人饥一顿饱一顿,他筹措资金15万元,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12名孤寡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他还协调资金6万元,修建了200立方的蓄水池,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问题。此外,他还争取资金新修了党建广场,建立了党建活动室,逐渐开展起一系列文化活动,一项项惠民举措激发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党的政策好啊,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赵中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居住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漏风。闫全乐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一个多月之后,赵中杰一家就住进了“暖心房”。贫困户赵永红患病行动不便,他鼓励赵永红重拾生活信心,还帮其贷款搭建蔬菜拱棚,实现了稳定脱贫。

村里的可喜变化,无不凝结着闫全乐的辛苦付出。如今的土岭村,俨然如画,粉刷一新的墙壁,平整的路面,干净的院落,一派新农村的美好景象。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