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就两件轻伤害案件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2021-02-01 14:58: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1年1月28日上午,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组织2名检察官及2名书记员赴洪泽区东双沟镇案发地,分为两组分别对2件轻伤害案件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本次走访调查是在检察官对案件全面阅卷审查后发现问题、带着疑问的基础上进行的。调查小组首先就案件起因走访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发现两案双方当事人积怨颇深,且被害人均存在一定过错;其次就致伤过程实地查看案发现场,其中一案发现场位于田间地头,案发时被害人摔倒在地沟中;最后就和解意愿当面征求双方意见,两案嫌疑人都有和解愿意,被害方经检察官现场释法说理后,由起初的坚持不和解,到后来表示愿意慎重思考。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检察官消除了阅卷过程中对发案原因不清、过错不明的疑惑,解决了嫌疑人辩解被害人自行摔伤是否具有现实可能性的疑虑,同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双方矛盾,为案件顺利办理奠定了基础。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