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对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公开听证
2021-05-16 16:00: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检察院

  为增强司法透明,健全外部监督机制,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5月13日下午,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对一件拟作不起诉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进行了公开审查。会议由承办检察官主持,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值班律师到场参加,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组成的评议小组进行评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从罪责刑相适应原则、量刑情节的法律适用、犯罪情节的认定等方面,对四名犯罪嫌疑人拟不起诉的依据和理由逐一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值班律师就案件是否应该予以不起诉发表相关意见。最后,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4人拟作不起诉处理进行了评议,并发表了评议意见。

  因本案是一起涉信访刑事案件,本次公开听证,给予了诉讼参与各方公开、充分阐述的机会,不仅体现了该院通过透明司法促进司法公正,更彰显了解决信访案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的检察担当。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