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500多户蚕农“绿色钱袋子”
2020-10-30 14:36: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为检察干警实地勘查柞树受病虫害侵蚀情况。

  近日,在“中国柞蚕之乡”——河南省南召县城郊乡一处防治森林病虫害现场,该县南河店镇蚕场党支部书记郭有玲由衷感叹道:“从2016年开始,我们推广秋蚕养殖,给蚕农免费提供蚕种,提供技术指导,提高蚕农收益。也多亏了检察院的保驾护航,蚕农们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原来,南召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境内大面积林地发生病虫害,甚至出现了“夏林冬景”的现象。该院经多次走访调查、现场勘查、咨询相关专家等了解到,本次虫害种类为一种栎类食叶害虫,主要危害对象为栎树和板栗。该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史鹏介绍说:“经过调查,预计累计受害栎林面积达3万亩以上,同时存在第二代幼虫期再次暴发的风险。”

  据了解,柞树(栎树的别名)的绿叶是春蚕的“口粮”,因而蚕业生产被称为蚕农的“绿色钱袋子”。南召县柞蚕养殖已有2000年历史,是全国19个柞蚕基地县之一,养殖柞蚕成为山区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全县从事蚕业生产的农户目前有500户以上,其中六成以上都是贫困户。”该县农业农村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经过充分调查研究,8月12日,该院针对林业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向县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林业局依法履行林业保护职责,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全面准确排查辖区虫害区域,制定科学防治方案,快速遏制虫害蔓延,避免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损害范围扩大。

  南召县林业局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8月12日组织召开森林病虫害防治专项小组专题会议,并作出三项决定:立即开展全县范围内森林病虫害全面排查工作;建立辖区内栎树病虫害资料数据专项档案,充分利用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站点,对主要病虫害及时监测和防治;建立病虫害防治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山区群众关于防范森林病虫害的技术指导。

  下一步,该院将对防治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并继续围绕林业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开展工作,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为南召自然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