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停止加油站扫码支付绝非多此一举
2020-10-30 14:55:00  来源:检察日报

  继国内一些城市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后,北京也对加油加气站内使用手机的行为“出手”了。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严格加油加气站内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行为安全管理的通告》,其中明确,严禁在加油加气作业区内进行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的行为(8月17日《北京日报》)。

  事实上,近年来多地已经明确禁止加油站内提供扫码服务,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去年洛阳市应急管理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加油站立即停止在加油区域内进行扫码支付。据悉,除了北京、洛阳,南京、苏州等地也已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支付。

  2008年起实施的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但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出门开始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从理论上讲,扫码支付同样会有手机通话那样的风险,但电离子和火花在特定环境下才会产生,如果油气浓度非常低,无论是通话还是扫码支付,一般不会造成火灾隐患。但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加油枪和加油泵附近,新注入汽油时容易挥发,加油车辆的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形成一个可燃气危险区。可见,加油扫码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不出事则好,一旦出事必将是灾难性的。因此,在加油作业区停止使用扫码支付,绝非多此一举。不过,加油扫码支付,也可以在安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进行。如今后在北京,如需使用手机,顾客应在站房或辅助服务区内进行。

  防范燃爆,是加油站的重中之重,任何麻痹大意都不能被允许。加油站内禁止扫码支付当与站内不能拨打电话一道,成为安全常识。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扫码支付存在一定风险,这是经过科学论证后得出的结论,绝不能视为儿戏。习惯难改,但面对生命和财产的巨大风险,习惯必须让位于安全。

  像北京这样禁止在加油站扫码支付,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借鉴。当然,若想方便加油者扫码支付,尊重支付习惯,必须划出一个防爆区域,离开后就可以扫码支付,或正常使用手机。而对于还没有明确禁止加油站扫码支付的地方,希望尽快重视起来,防患于未然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