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西:公开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成效更换问题窨井盖786个
2021-01-29 18:0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0余件、推动更换问题窨井盖786个……”在近日召开的江西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董芳兴介绍了该省检察机关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的工作成效。

  据介绍,最高检发出“四号检察建议”以来,江西省三级检察院积极走访窨井盖主管部门和产权责任部门,向相关单位宣传讲解“四号检察建议”。在江西省检察院建议下,江西省住建厅指导各地加快修订完善《城市道路井具设施管理办法》,明确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窨井盖设施权属部门职责,编制窨井盖维修技术标准、施工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和考核标准等管理机制,并开展全省范围内的问题窨井盖专项治理活动,建立常态化的井具巡查制度。

  相关制度规范建立后,各地积极开展专项活动封住脚下“吃人的嘴”。其中,2020年9月,江西省南昌市检察机关开展道路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以对窨井盖缺失、松动、破损等问题的监督为重点,将全市重点道路人行道及盲道安全纳入排查范围。专项活动通过现场勘查、拍照取证等技术手段,辅助采取走访群众、听取群众反映等措施,共发现窨井盖缺失、松动、破损线索12件,盲道破损、道路凸起物、占道经营、堆放杂物车辆线索14件。在检察机关的督促及行政机关的积极履职下,共更换问题窨井盖195个,修复盲道破损10处,移除道路凸起物、清理占道经营、堆放杂物20处。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