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淮安区:检察建议推动随意焚烧生活垃圾问题有效解决
2021-01-29 18:0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通讯员朱亮张家兴)“你们不仅帮村民救火,还及时发了一份检察建议帮我们消除了生活垃圾处置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份检察建议我服气!”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某乡镇负责人走进淮安区检察院,向该院检察官马德良反馈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这还要从一场火灾说起。2020年10月26日下午,马德良和助理孙欣宇在辖区内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时,发现一乡村主干道浓烟滚滚。经查看得知,原来是村民王某在垃圾回收点焚烧生活垃圾,不慎点燃了附近的草木,加之当天风力很大,火势很快蔓延开来。两人立即从附近找来工具开始救火,又喊来十多名村民一起参与灭火。马德良是一名退伍老兵,有参加灭火的经验。在检察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明火最终被扑灭。

  排查结束回到单位后,马德良陷入了沉思:焚烧垃圾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不仅污染大气环境,而且不利于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进入秋冬季节随意焚烧垃圾还极易引发火灾,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第二天,马德良就对该镇所有垃圾回收点进行排查,发现垃圾回收点一般在乡村主干道甚至村民房屋周边,且多处垃圾回收点都有火烧的痕迹。很多村民也反映,因为回收点的垃圾清理不及时,少部分村民会私自焚烧垃圾,部分环卫工人为方便清运垃圾,也会对回收点内的垃圾进行焚烧。

  随后,淮安区检察院对该乡镇发出迅速整改的检察建议。接到建议后,该乡镇负责人立即组织人员对所有乡村垃圾回收点进行排查,并对已损坏的回收点及时修缮、对有火烧痕迹的回收点进行涂料刷白,同时给居民发放《关于禁止焚烧垃圾告居民书》,就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开展环保宣传和安全常识教育。

  经过一个多月整治,环卫工人增加了垃圾回收工作的频次,确保垃圾得到及时处理,村民们也都能自觉将生活垃圾扔到统一的回收点,随意焚烧生活垃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