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存感激 岁月静好
2022-03-31 16:14: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美国女摄影师乔伊斯坦森热衷拍摄女性人像。奇怪的是她没有聚焦妙龄少女青春焕发的容颜、亭亭玉立的身段,出人意料地把镜头对准了65——100岁不等的老年妇女那张写满沧桑耐人寻味的面庞,特立独行地去捕捉几乎被人们遗忘角落的闪光点。因为她发现老龄妇女从内心到外表都富于生机,精力充沛,并且具有深刻的美丽。

  翻开乔伊斯坦森这本不寻常的影集,犹如走进了外婆的澎湖湾。这些大隐于人海的外婆、奶奶们,竟然个个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看她们,或披戴一袭晚礼服,发髻高耸,面带羞涩;或一款得体的职业装,仪态端庄干练舒展……尽管她们每个人的身后都有着人间无尽的甜酸苦辣、爱恨情仇、生离死别,用句俗话说她们过的桥比我们走的路还长。然而,任凭你仔细端详捕捉,也不见人老珠黄的憔悴、褪去铅华的迟暮,更没有沉湎往昔的哀怨。是摄影师的高超技艺?还是化妆师的妙手回春?都不是。也就是极普通的黑白照片,也不过就是淡妆素裹。最打动你的是她们的眼神,从容、平静、坦荡,无怨无悔无求。面对镜头,从容展现内在自我的肖像,呈现面对人生的所思所想所悟,表达着热爱生活的热情,让生命的风采在夕照余辉中再现光华!

  曾在巴黎的香榭里舍大街上,见到过无数这样的老妇人,她们友好地向我点头微笑,我想:等我老了的时候,能象她们这样,该多好哇!

  想起了另一幅照片,主人翁也是一名老年妇女,钱钟书的夫人杨绛。书桌前的她九十三岁高龄,年轻时并不妩媚,如今却周身散发着超尘脱俗的清逸雅致。风雨坎坷七十载,在夫亡、爱女逝去后,居然写出了《我们仨》这感人篇章,不枝不蔓道尽对丈夫对女儿的无限眷恋,对人生的宠辱不惊。文美,人美,美的浓烈,美的醇厚。

  几乎每个女人都想拥有相随终身的美丽。不错,一个女人的容貌固然重要,却非全部。每天清早醒来时,面带微笑去沐浴阳光,带着阳光心情去做自己应该做、值得做的事,心存一份感激地面对一切,这样才能进入张爱玲祈求的佳境:“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会拥有心静如水的美丽和由内而外、相随终身的智慧和力量。

  真该感谢乔伊斯坦森,感谢她的镜头前的外婆、奶奶们,给了我们一面自我反省的镜子,还原本我,回归绿色,平实,恬静,睿智,自信地重新开始!

  编辑:管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