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追寻的脚步
2022-03-31 16:19: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很小很小的时候,父亲经常出差,陪伴在我身边的总是母亲。而每当父亲出差回家,我总会一头扎进父亲的怀中,摸摸父亲粗粗的胡茬和他那身豆绿色的制服。再大一些,调皮的我总会趁母亲不注意,打开大衣柜,举着晾衣撑,边蹦边挑,把父亲挂在柜顶的大盖帽勾下来。然后,美美的顶着大盖帽,一本正经的板起小脸,叉着小腰对着大衣镜“义正言辞”。赶紧过完瘾后,我便又偷偷的把帽子顶回原处,免得被母亲发现而受责罚。

  大约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许久不出差的父亲又出差去了,而且这一去就好久好久不回来。而我也在母亲“你爸就快回来了”的空头承诺下一天天的等待着。不知道等了多久,父亲终于回来了,依旧是粗粗的胡茬,但却愈发清瘦了。我问父亲去了哪里,父亲笑而不答。之后的某一天中午,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了押赴刑场的邓斌……多年以后,在某一次的大扫除中,我在抽屉里找到了一个立功授奖的红本子,发现父亲的名字也在里头,我这才知道父亲是为什么而出差,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如果说,对于父亲的崇拜让我萌发了对检察事业的憧憬,那么《国家公诉》这部影片便对我最终投身检察事业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片中的检察官们不畏艰难,不惧强权,将生死置之度外,披荆斩棘,最终战胜了异化和滥用公共权力的腐败分子们。当全剧落幕之时,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从那一刻起,我暗下决心,终有一天也要沿着父辈的足迹,踏上检察之路。

  2006年的夏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和父亲一样穿上了检察制服。那一年,我被分到侦监、公诉科,来到我追寻父辈脚步的地方。但不久我便发现,现实与艺术存在着差距。在现实生活中,检察官们的工作是平淡的,既没有如片中惊心动魄的搏斗,也很少有激动人心、紧张激烈的庭审。然而,不久后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年冬天,我作为霍科的书记员,与他一同办理了一起盗窃案。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在婚姻失败后来锡打工,但又接连受挫。一蹶不振后,他竟心生歹念,盗窃了价值万余元的客车。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霍科并没有就案办案,而是一边教育、感化嫌疑人,一边主动联系其家人,关心他们的生活,以解嫌疑人后顾之忧。开庭的前一天,嫌疑人的老父亲突然背着大量的土产从老家赶来无锡。他在车站打电话给霍科,表示要将土产送来表达感谢之情。经向院领导请示,我们亲自将老人接到了院里。院领导和霍科向老人讲明了检察机关的廉政纪律并以市场价将土产进行收购。而我则从这件事中看到了检察人“秉公执法、为民执法、廉洁执法”的缩影。从那一天起,我找到了检察之路前进的方向。

  2009年的夏天,我办理了一起青少年盗窃案。在办案的过程中,我发现嫌疑人杨某因与父亲发生口角而离家出走,并从苏州流浪到了无锡。在身无分文,三餐不济的情况下,他受人教唆实施盗窃。在看守所中的他显得十分消沉,并对父亲充满了怨恨。见此情况,我一边向他释法说理,让他能够从法治角度正确的认识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社会危害性,另一方面则多次联系他的父亲,消除父子间的误解,鼓励双方能够敞开心扉,冲破隔阂。不久,他便入狱服刑了。监狱是个大染缸,而他又是个易受教唆的孩子,用什么方法能够让他不受蛊惑,着实让我伤透了脑筋。最后,我铺开信纸,以姐姐的口吻给他写了一封信。走了歧路的孩子内心都有一块坚冰,只有用温情才能暖化。而信邮出去之后,我便在忐忑中等待着。终于在某一天的清晨,门卫师傅叫住刚迈进单位大门的我,一脸疑惑的问:“小杨,你有个弟弟在服刑吗?他给你来信了。”我听了,一把接过,一张写的密密麻麻的一看明信片映入眼帘。而抬头那个大大的“姐姐,你好”,让我顿时模糊了双眼。之后,给这个“弟弟”写信成了一种习惯,而我与他父母的关系也日渐热络起来。在他出狱的那天,我作为他的姐姐,和他的父母一起迎接他重返社会……

  侦监、公诉的工作是清苦的,加班加点伏案阅卷,严冬酷暑奔波在提审的路上,即便陪伴在家人身边,脑中仍在回转着某个案件的审查疑点、某个庭审预案、某个深陷囚笼的嫌疑人渴望救赎的眼神……但是,却又是如此的充实。是啊,作为一名办理刑事案件的检察官,必须一手握着惩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利剑,另一手则系着教育、感化、挽救罪犯的黄丝带,法律亦正亦温情。在这里,我心中的检察之花萌芽、含苞、绽放……

  2014年,我调至控申科工作。初到控申岗位,没有接访经验,心中不免忐忑。有一天,同事告诉我,来人了,是老上访户王某。我一听,顿时头皮发麻。上前一问,人家不是来信访的,而是来找人,随身带着一盆花,开得正艳。王某说,前些年身体一直不好,没空来,这会儿得空了,便想来看看控申的周检察官。同事告诉他,周老早就退休了。王某听了有些落寞,带着花离开了,临走时说道:“他,是个好人呐。”王某口中的“周检察官”正是周岳保。我还没调到控申,周老便退休了。而我也仅依稀的记得他那花白的头发和爽朗的笑声。原来多年前,王某曾来院信访,但一时无法接受检察机关不受理的决定,而反复闹访。接待他的,正是周老。周老总是笑呵呵的,跟王某一谈便是大半天。于是,日复一日,王某不再闹访。后来,他偶然路过,便会进来坐坐,如同探望老友一般。他记得周老爱花,而他善培植花草,周老总养不好的花,他终于养成了,便想送给周老,然而周老早已退休。这是怎样的一种情谊?也许,这便是检察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便是老一辈检察人立足岗位,用心办案的典范。而如何用心办案,则成了我未来努力的方向。

  不久,我们对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家属,进行司法救助。救助结束后,我们的心情却难以平复。一个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因为这起案件而支离破碎,妻子失去丈夫,女儿失去父亲。我们的眼前,不时闪过被害人家中斑驳的墙壁、小女孩婆娑的泪眼和她绘制的那幅灰暗、绝望的图画。我们应该为这个家庭再做一些努力,帮助孩子尽快走出阴影,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希望。随着一次次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回访,小女孩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天,小女孩的母亲坐着轮椅在亲属的推行下来到检察院,送来了锦旗和孩子亲手绘制的图画。图中描绘了在太阳照耀下茁壮成长的小树,图画底部还写着一行小字:感谢检察院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就像火红的太阳,给我们送来了温暖。此后,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优秀案件。

  在办案过程中,在严格审查的基础上,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我们该如何从申诉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将工作多向前推进一些,让申诉人体会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温情,这便是用“心”办案的精髓。而这也正是周老的故事对我们的启发。后来,我将周老的故事写进了新进干警的培训教案中。当我在培训课上娓娓道来,我收获了六双钦佩的目光。我想,老一辈检察人立足岗位,用心办案的精神,必将在新一代人的身上传承、发扬。

  “云清枝劲挺,秉志造葱茏”。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必将怀着满腔的热忱,秉承老一辈检察人的精神,用青春书写梁溪检察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杨积赐)

  编辑:管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