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审判为什么不公正:西方审判史》
2022-06-09 14:17:00  来源:检察日报

  法庭犹如一个剧场,几乎从人类诞生之日起,这里就上演着各种荒诞的剧目。你听说过水审、火审、面包奶酪审吗?你见过象鼻虫、母猪、尸体和女巫,这样怪异的被告吗?1487年,针对一起蜗牛入侵案件,法院裁定驱逐蜗牛,命令欧坦的每个神父领导教区的居民,举着十字架,列队游行三天……

  在所有的审判中,正义与复仇,秘密与公开,迷信与理性不断纠缠。是谁在支配着审判,谁在影响着判决,甚至,谁被当成了替罪羊?《审判为什么不公正:西方审判史》以西方审判历史为切入点,描述了寻求正义的路径。从历史看制度的演进中那些反理性的倾向,揭示了人类曾经的蒙昧、荒诞、不宽容和残忍。

  作者引用希腊悲剧《俄瑞斯忒亚》,展示了雅典人在人类内在正义感方面的觉醒。俄瑞斯忒斯杀害自己的母亲,而他的母亲杀害了他的父亲……案情如此曲折悲情,最后,虽然陪审团被召集来是为了发现事实真相,但由于女神投出了决定性的一票,刚好够的多数裁决俄瑞斯忒斯无罪……

  本书跨越西方两千多年的审判史,每个时期都出现不少理想与现实错位、罪与罚不对等的案例。在诉诸正义之名的同时,审判者的双手却沾满无辜者的鲜血。历史的烟尘中,累累白骨之上,有意无意间,多少判决以正义之名结出不公之果?“从真理大厅到位于英国老贝利街的中央刑事法庭有一段很长的旅程。它从雅典的大理石法庭绕到盎格鲁-撒克逊英格兰的神明裁判之所,经过宗教审判所的酷刑房,到达1690年代萨勒姆和1930年代莫斯科的司法剧场。这一路上,正义与复仇,秘密与公开,迷信与理性不断纠缠。”这些,我们都不该从记忆中抹去。

  编辑:管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