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篱落疏疏
2022-06-09 14:19:00  来源:检察日报

  每次在古诗词里见到“篱落”两个字,思绪就飞到了从前。

  特地查了现代汉语词典,篱落的意思就是:篱笆——用竹条或者树枝编成的栅栏。但是两个词的味道明显有异,篱落——看见了,读出来,想一想,都能洋溢着古典的美感。

  这美感,专属于安然恬静的田园生活。

  童年和少年时的乡村,户户皆在篱落里。篱落大多围着家前屋后的菜园子。篱落通常不高,三尺左右,它阻挡的,其实并不是人,而是鸡鸭鹅这些爱偷嘴的小家禽们。

  篱落里的小小世界,一年四季变换着各式景象,其中最生动美好的莫过于夏时了——有菜,有草,有花。菜是主角,草是反派,而花呢,是“彩蛋”。

  菜都是农家最常见的:豆角、辣椒、西红柿、黄瓜、冬瓜、青菜……每一处篱落,都是一座蔬菜的博物馆;每一种蔬菜,都在夏天怒放出沸水般的旺盛生命力。它们把自然界无数种颜色都穿在各自的身上,即便同样是绿色,也要在一场大雨或者一个星光满天的前后,依次呈现出浅绿、深绿、绿得发黑。它们的生长姿势,也像演绎着人类社会各式各样的生存法则:豆角需要树枝搭成的架子扶持,丝瓜沿着细绳四处游走攀至高处,冬瓜在绿藤掩映间与世无争地酣睡,辣椒把果实系于腰间,秋葵将果实举过头顶,韭菜前赴后继地割了一茬又一茬。

  篱落里是要有草的,就像戏剧里不能缺反派,有了草,有了竞争,那些菜好像被逼出了更强大的生存能力;有了草,农人们就有了更多走进篱落的机会,每次都是把草连根拔起,扔在篱落外的土路上接受烈日暴晒。但奇怪的是,无论拔草有多勤劳有多狠,过不了几天,总有些草又会冒出来。

  篱落里还有花,不是人们栽种的,它们怎么来的,也是个谜,或许只有飞鸟知道答案。这些花大部分都是野花,像牵牛花、矢车菊、打碗花,它们大多长在篱落的边缘,牵牛花干脆缠绕着篱落并将花朵探出很远,为整个园子添加了灵动乃至调皮的因素。打碗花是一个有趣的名字,小时候大人们说别糟蹋这些花,不然是会打碎碗的,彼时深信不疑,但现在想来不觉莞尔。

  最美妙的,是下雨天的篱落。我们穿塑料薄膜剪裁成的雨衣,站在园子里,天之水四面而至,打在枝枝叶叶上,窸窸窣窣或是噼里啪啦地合奏着自然之曲,天地安静,雾气蒸腾,仿佛能听到植物们畅快的呼吸和拔节的声音。一旦云去雨歇,那些蜜蜂和蝴蝶总是最先得到消息,抵达园子里上下翻飞,即便是最木讷迟钝的人,见此也不免眼前一亮心里透爽了。

  所以,真的难怪古时的大人物们要把篱落入诗入画。篱落,不仅是农耕年代里最有审美情趣的标志物,也是放牧心情旷达心胸的“培养皿”。

  所以,多读几遍这样的句子吧:“篱落疏疏一径深”“夜深篱落一灯明”“日长篱落无人过”“儿童篱落带斜阳”……在唇齿留香中,眼前袅袅升腾的,是那传承千年、恬静温暖的人间烟火气。

  编辑:管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