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洪泽检察“检护成长”紫藤3.0网上驿站产品发布会
2018-12-17 11:04:00  来源:洪泽区检察院

  案例1: 2015年5月,台湾发生了一件震惊的凶杀案,一名辍学少年翻墙进入小学,将一名女童割颈。事后,嫌犯供述,其并没有既定的作案目标,只是通过杀人泄愤。ppt

  案例2:2017年2月,16岁的小陶在课间玩耍时,用粉笔砸中了同学小张,二人继而发生争执,扭打在一起。情绪激动的小陶,用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对小张进行多次捅刺,造成对方重伤二级。ppt

  以上的两个真实案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施暴方都缺乏必要的家庭监管,法律意识淡薄,同时都痴迷于网络游戏,特别是一些含有血腥、杀戮等不良元素的暴力网游。

  今年的“五一”前夕,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在教育部的文件中,少见地采用了“紧急”二字,可见这份文件下达的紧迫感。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文件的大致内容: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示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

  从刚才的文件演示中,可以看出,国家和相关部门对暴力网游对青少年成长的危害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文件的主题虽然是“互联网游戏”,但是最紧急、“迫切”的,还是如何解决青少年“沉迷网游”以及与之相伴出现的校园欺凌、暴力犯罪等问题。

  如何遏制校园暴力,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控、自我保护能力,完善校园暴力预防处理制度

  这些,不仅是在座的领导、教育工作者、家长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检察机关一直努力的方向!

  紫藤,江淮地区一种常见的攀援缠绕型植物,花簇细小密集、紫红明亮,既有观赏价值,也可避光遮雨,枝条随意插到土壤里就能茁壮成长,拥有顽强的生命力。(ppt)

  针对当下青少年法治教育与管护工作存在的零散化、表面化、短期化等问题,2014年开始,洪泽区检察院联合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推出了以紫藤为命名的“检护少年”特色工作------“紫藤成长12345工程”,通过组建紫藤检爱团,在全区中小学分片设立“紫藤工作站”,借助在区外国语中学、实验中学校内建成的面向在校生的苏北最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紫藤成长驿站,集中开展为留守家庭子女配备代理监护人、紫藤关护员的“代理家长接力关爱”“紫藤护苗成长”等专项活动,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仅2017年,我院就主办各类法治教育专场活动160余场,接待参观学习的师生、社会人士及检察同行8000余人次,并得到了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3.0”,这是我们今天新闻发布活动的核心主题。正如大家进门看到的宣传海报(PPT),“检护少年紫藤成长”项目如同所有的新生事物和产品一样,经历了初创、孕育、成长的阶段,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最初的“紫藤成长”,是全市检察机关“蓝天校园”工程的一个子项目,主要是以设在区外国语中学的“紫藤成长1.0驿站”为主体,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讲堂”等一些传统的普法宣讲活动。

  2016年,在原有的“紫藤成长1.0驿站”项目基础上,我院投资300余万元,在洪泽实验中学校园内新建300平方米以寓教于乐为主的新型“‘紫藤’成长驿站2.0版”,采用声、光、电、影视等现代科技展示手段,通过投影动态语音演示、虚拟场景营造、模拟法庭系统、互动游戏强调等方式,有效丰富了原有“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法制讲座+交流体会+心理干预”模式,形成运转高效、特色鲜明的青少年成长法制教育基地品牌。

  今年5月,我们进一步丰富了原有的特色工作,针对未成年人网络法治教育方式单一、形式陈旧等问题,以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亲和的“检察新产品”为目标,积极探索“未检+互联网”帮教新模式,针对信息时代青少年对网络产品的兴趣,设计了网络虚拟人物——阿紫,借助该人物与新开通的网上紫藤成长驿站结合,通过设立的“谈话驿站动态”“政策解读”“案例视频”等六大板块,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法治微课堂”“在线咨询”等活动,实现点对点的个性化法治教育和帮教。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紫藤3.0网上驿站”,我给大家演示一下,网上驿站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或者PC端进入,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端口,选择登录界面,现在大家看到的界面是电脑版。

  网站搭建遵从极简、便捷的设计思路,设有驿站简介、驿站动态、驿站展示、政策宣传、案例视频、全景导览六大模块,各个模块功能明晰。

  借助不同的板块,大家可以看到,驿站简介,驿站的全景展示、政策宣传、典型案例等等……

  大家看这里,网站添加了“在线预约”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在线留言、QQ交谈、电子邮件(hzjcywj@163.com)、电话连线(0517-87225980),与洪泽检察院未检部门取得联系,预约驿站参观、法治讲座、心理咨询等服务。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手机端的网络驿站,可以看到界面与电脑版稍有不同,页面底端小图标分别是:回到主页、路线导航、在线留言、电子邮箱及紫藤热线。

  借助新开设的“紫藤3.0网上驿站”平台,在校学生,学生家长、中小学教师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第一时间了解洪泽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新动态,网上全景参观原有的2.0紫藤法治教育驿站,提前预约法律咨询和心理测评疏导等服务,初步实现法治教育的“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

  各位,以上就是紫藤3.0项目的基本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自身,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搭建优良的普法平台,提供优质的帮教服务,为呵护青少年成长提供更多、更好地检察新产品。

  同时,我也想说一句“紫藤”工程作为新生幼苗,还需持续投入和关护,恳请各位持续予以关注!谢谢大家!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