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洪泽检察“爱与法”同行守护“未”来
2022-12-21 11:1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头版头条

  “邓老师,我再也不去网吧打游戏了,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一名检察官。”近日,二十大党代表邓红收到留守儿童小赵发来的视频,她十分欣慰。 作为洪泽“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发起者,邓红一直心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她创立的“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与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紫藤检爱团”同道而行,致力于把爱传递给每一孩子。在洪泽检察院和“水上百合”共同努力下,如今已有56名志愿者、检察官担任该区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的“代理妈妈”,12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11名失职父母“持证上岗”,关爱行动逐渐覆盖到全区600多名特殊未成年人。

  让爱不再缺失。

  “只有在游戏中我才能获得成就感,而这些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体验不到。”2022年4月,洪泽检察院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在检察官的循循善诱下,涉案人员小赵终于说出自己作案动机,原来他是为了满足自己网络游戏消费需求,萌生了盗窃念头。

  在应该绽放青春光彩的花样年华,小赵却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最后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检察官发现小赵从小跟着年迈的奶奶长大,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对他关心较少导致亲子关系疏远。长期缺少关爱和正确引导,小赵只好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网络世界里,通过长期泡网吧来逃避现实生活中的缺失。

  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但现实中有许多像小赵一样缺失父母关爱的未成年人,如何帮助他们重新找回关爱避免误入歧途?与小赵交流后,检察官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而巧合的是,检察官的想法与邓红不谋而合。

  “‘水上百合’已有39名党员志愿者担任‘代理妈妈’,我们在关爱之家设置娃有‘趣’处公益辅导班,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文化教育。”今年3月,洪泽检察院召开“检爱同行 守护未来”联席会议,邓红介绍了志愿者协会关爱团队帮扶困境儿童的做法,并提出志愿者可以担任涉案未成年人“代理妈妈”。

  为了让失职父母意识到家庭教育重要性,洪泽检察院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让父母和孩子要同教育、同进步、同成长,杜绝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做“甩手掌柜”。

  “今晚由我来领学《不唠叨也能让孩子更主动》,孩子不听话就对他吼叫、打骂,不仅让亲子关系紧张,还会导致孩子产生叛逆心理……”5月11日,由洪泽检察院开设的朗读8:00家庭教育线上微信群准时开课。不同以往的是,此次授课的并非家庭教育指导师,而是涉案未成年人父母,现身说法向更多家长普及“依法带娃”的重要性。

  为了让失职父母“持证上岗”,洪泽检察院创新开展家庭教育学时积分制,量化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积分,并联合“水上百合”“心灵家园”公益组织,通过“1+1”单独辅导、课堂教学、实境教学等形式帮助11名家长修满学分。

  心系特殊未成年人

  “部分闲散少年违规进入网吧、KTV、旅馆等场所,需要重点加强监管。”2021年,洪泽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违规进入“三类场所”联席会议,并结合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关注函》,建议加大查禁、宣传力度。

  为了扎实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保护工作,该院坚持分级预防、提前干预、精准帮教,制定干预和矫正措施。

  围绕“问题少年”,该院联合团委、教育、公安等部门建立“临界未成年人信息库”,收集因辍学、缺乏管教等原因,长期游离于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临界未成年人”信息。针对涉罪判缓刑、附条件不起诉、涉治安处罚的未成年人,积极探索多层次的帮教帮扶措施。建立“心灵1+1”工作机制,由该院紫藤检爱团、关工委实施点对点跟踪,成功帮助12名“问题少年”重归校园。

  “提高法治教学与学生日常生活的关联度,通过场景模拟等方式,增强授课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为了发挥精准普法的预防作用,该院坚持检校共建,检察官主动参与学校《道德与法治》校本课程研发,通过提供相关视听资料和真实案例,让课程设计更加具有互动性、实践性、趣味性,引导学生从法律知识学习向法治意识、法治信仰、法治价值观培养。近年来,检察官深入湖区、关爱之家、乡镇学校针对性开展校园欺凌、民法典等巡回法治宣讲30余场次,实现乡镇学校法治教育全覆盖。

  联合“水上百合”公益组织开展关爱保护困境儿童工作,设立“紫藤”健康成长基金,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临时资金救助、即时心理疏导、专业技能培训等综合帮扶和救助工作。近年来,该院联合“水上百合”发放救助资金10多万元。

  织密网络保护网

  “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近日,洪泽检察院会议室济济一堂,20余名来自公安、妇联、团委、教体局等单位人员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开展研讨。

  为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洪泽检察院针对履职中发现网络领域存在将动画人物配以暴力低俗语言制成表情包传播、出售的情况,高度重视并及时制发检察关注函,呼吁网民坚决制止不良行为;提醒网络商家依法从事网络经营活动,建议相关网络平台管理者主动加强监督管理,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删除、屏蔽此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呼吁广大群众及时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对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将提起公益诉讼。

  “遭受网络不良信息侵蚀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诱因。”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艳说。近年来,洪泽检察院聚焦网络领域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情况通报等多种形式,推动网络平台、社会、政府等多方协同、齐抓共管,促进相关问题解决。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除了家庭、学校、政府、司法部门,更离不开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邓红表示,希望国家能够更好地培育专业化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中,并且可以全过程提供服务。

  编辑:常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