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洪泽区院向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被害者遗孀发放司法救助金1.5万元
2019-06-26 10:06: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

  “大妈,你知道我们是谁吗?你知道我们是来干什么的吗?”一直坐在门口的马云花,一言不发,目光凝重,只是摇摇头,感觉一切都与她无关。

  半个小时的沟通,马云花突然明白站在面前“蓝制服”的来意,她痛哭说道“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这是马云花经历丧夫之痛半个月来首次说话。马云花虽然不知道站在面前“蓝制服”是谁,但她明白她们是专门来看望她,帮助她解决问题的。

  2019年2月28日早晨六点,洪泽区206县道发生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车与一辆三轮载货摩托车追尾碰撞,电动车车主颜某倒地后被另一辆电动三轮车碾压致死。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将两名逃逸犯罪嫌疑人抓获。洪泽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警方固定证据,并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逮捕,但因事故周边没有监控设配,加上天色昏暗,两名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也不愿意承担赔偿费用。

  “经过核实调查,马云花因患有残疾在司法联合救助平台上已经查到”。接收到业务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后,控申部门立马牵头召开联席会议。“按照以往惯例交通肇事类司法救助不能超过1万元,但对于这样特殊的家庭,我们要尽全力给予最大的帮助,开通绿色救助渠道,争取最快时间将资金发放到位。”

  5月16日,控申部门两名女干警,未检部门负责人等一行4人赴西顺河镇于圩村对被害者遗孀马云花发放司法救助金1.5万元。虽然早已预知遇害者家庭困难,但到达救助者家里后,实际的困难仍然超出干警的想象。被害者颜某家里有7口人,上有93岁的老母亲,家属马云花及其儿子都患有精神疾病,还有一对正在上学的孙子、孙女。一场突然起来的车祸,撞倒的不仅仅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还撞断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干警们发放完司法救助金后,又马不停蹄的前往于圩村村部开展走访调研,从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减免教育费用等方面与村干部和颜某亲属进行交流,发挥司法联合救助的加法效应,实现多元化救助。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