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洪泽女检察官用责任诠释担当
2020-04-28 11:16: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

  “专委,我想去看一下‘事实孤儿’。”“我想去调研一下辖区内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视频会议上,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女检察官们“火热”讨论这个三八节该怎么过。疫情防控期间,她们无暇顾及自己,她们坚守岗位,用责任诠释担当,用爱为法律加温。

  她们情系“事实孤儿”

  “疫情期间,学生们都上网课,但有的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却没有电脑和书籍,圈内友人有一年级下册的语文、数学电子课本,可否借用一下……”3月4日晚,走访完“事实孤儿”后,第四检察部负责人王维在朋友圈发出求助信息。不到4个小时,朋友圈下面的留言就有几十条,来自公安局、教育局等各部门的朋友纷纷慷慨解囊。

  “这个字我认识,是爱心的‘爱’。”彤彤兴奋的告诉检察官阿姨。因为家境贫寒,疫情防控期间,小彤彤没有网络平台可以线上学习。女检察官王维决定临时给她上一堂课,讲述绘本故事,一节课下来看到孩子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王维心里踏实多了。

  “阿姨会经常来看你的,给你讲好听的绘本故事。”临别时,小彤彤拽着王维的衣角,眼中带着一丝的不舍,看到检察官阿姨送的水彩笔、笔记本、绘本书,她用小手比了一个爱心。

  她们当好“公共利益守护者”

  “这份宣传手册很及时,感谢你们及时告知。”3月4日,洪泽区女检察官们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辖区内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大雁、孔雀等动物,饲养人员拿到印发的宣传手册表示感谢。

  “围绕新出台的规定,水产大市场、洪泽湖周边等地方要作为重点摸排地方。”为积极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及法律宣传工作,该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徐慧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相关文件,部署落实野生动物保护及宣传工作。

  她们护航企业复产复工

  “疫情对合同履行有没有影响,企业复产中有没有遇到什么法律问题?”三八节期间,该院专职委员王艳带领女干警们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妥善帮助企业解决现实法律问题和合理诉求7件。

  “你们工作很细致,前段时间推送的《企业复工涉法答疑指南》已经认真学习过了,内容很全面。”走访华顺工贸有限公司时,作为市人大代表的企业负责人卢总,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企业点赞。(陈苗)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