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盗销苹果手机ID渐成黑色产业链 检察机关建议加大综合治理防范力度
2017-11-21 14:44:00  来源:
 iCloud是苹果公司提供的云端服务,通过唯一帐户和密码,苹果手机、平板用户可将个人信息存储到专用服务器,并可将电话联系人、照片等重要资料推送回用户电子设备。近期,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办理了5起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案件,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将伪装成安全中心等平台的钓鱼链接发送至受害人手机或电子邮箱,非法盗取受害人iCloud账号和密码,以达到实施敲诈勒索机主、“洗白”赃机出售等目的。经分析发现,盗销苹果手机ID犯罪已经呈现四种主要犯罪手段,并逐渐构成盗、销、骗、二次犯罪等黑色产业利益链,不仅侵害公民隐私和财产安全,还成为滋养新型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的“温床”,应加强清理防范。

一、建立钓鱼网站,提供技术服务,构建黑色产业链“基础环”。钓鱼网站是盗销苹果手机ID犯罪产业链条中最基础、最根本的环节,也是整个黑色产业链的根源。如犯罪嫌疑人蔡盛开2012年至20159月,开发、设计模仿苹果官网的“钓鱼”网站程序“紫缘管理系统”, 诱骗受害人提交苹果设备的iCloud 账户、密码,并以标价138238338元不等的“会员充值”方式向他人出售骗取到的账户信息、木马程序以及提供下载程序的服务器,收取费用106余万元。该系统具有非法读取和存储登陆者帐户、密码等信息功能,先后有4000多人在不同时间段租用网站服务平台,共非法获取各种数据300余万条。为扩大关注度和用户规模,蔡盛开还为所谓“会员”提供网站维护、“钓鱼”模板选定、短信群发、小型服务器租用等多项“特色服务”。 “紫缘管理系统”是国内目前发现的最大的专门盗取苹果设备账号、密码的非法平台。

二、发送钓鱼链接,盗取信息资料,构建黑色产业链“产销环”。“钓鱼”网站使用者利用与苹果iCloud相类似的钓鱼网页模板,采取租用网站服务器等方式,非法搭建 “小型钓鱼网站”,向受害人电子设备(主要为手机)发送带有钓鱼链接的短信,诱骗当事人登陆网站以盗取对方iCloud 账户和密码,再将相关信息以每条100—400元的价格卖给以提供苹果电子设备解锁功能的二手机经营者和其他使用者。如犯罪嫌疑人夏理想等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中,3名犯罪嫌疑人成为“紫缘管理系统”的“会员”或“代理商”,通过钓鱼网站发布木马程序,非法窃取他人苹果设备iCloud 账户和密码上万条,并以最低128元、最高718元不等价格出卖给他人,非法获利数十万元,成为盗销苹果手机ID黑色产业链中重要的“产销环”。

三、非法锁定手机,实施敲诈勒索,构建黑色产业链“执行环”。部分不法分子利用苹果电子设备特别设置的“丢失”“抹除”功能,从盗取他人帐户和密码的钓鱼网站“会员”“二级经销商”处购买受害人联系方式、帐户、密码,使用对方真实的ID登陆苹果iCloud官网,然后远程锁定并控制受害人手机等电子设备,造成相关设备无法进入系统或打开,并留下勒索短信和联系方式,要求对方支付所谓“解锁费”。如刘仲昊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刘仲昊利用从赵轩处购买的受害人信息,擅自登陆苹果官网iCloud界面,并使用“抹除模式”对相关设备进行信息抹除和锁定,并以对受害人苹果设备屏幕留言等方式,要求对方支付所谓“解锁费”,累计非法控制江苏、四川等省15人苹果电子设备20台,非法获利7300 元。

四、提供ID查询,“洗白”赃机牟利,构建黑色产业链“回收环”。部分从事二手机买卖和苹果手机解锁的不法商贩与提供苹果手机PIN码、ID 查询服务的“内鬼”合作,发送“钓鱼”网站地址及木马程序给疑似被盗抢的赃机机主,发送“手机正在被非法解锁,请及时登陆锁定,并报警”的虚假信息至受害人绑定邮箱,诱骗受害者登陆“钓鱼”平台并获取其输入的账号、密码以“解锁”赃机,达到洗白、二次销售目的。如郭继成等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件中,郭继成利用自己在深圳市开设苹果手机及配件维修业务便利,将自己低价收购的来路不明的二手手机串号等信息发送给所谓“上家”(实际为“钓鱼”网站运营者及木马程序使用者),供对方“钓鱼”使用,在支付对方一定费用解锁后,将“洗白”赃机二次销售牟利。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强针对性预防宣传。加强对盗销苹果手机ID犯罪手段、方式的分析、研判,利用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加大针对性预防宣传,提醒广大用户不要随意点击不明网页链接,防止上当受骗。二是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对互联网站特别是一些标榜技术分析、科学研究等名义的“黑客”网站和技术论坛实行实名制管理,加强相关信息收集、监控,防止其成为不法分子提供网络犯罪工具的“温床”。三是加大对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密监管措施,明确各自职责分工,互通情报,信息共享,形成打击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的合力。检察机关要针对性加强对相关执法活动的检察监督,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此类犯罪。

  编辑:李军